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失主“引蛇出洞”找到收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8:30 每日新报

  新报讯 【记者 刘峦 通讯员 玉琪 李浩 张哲】到拉面馆吃早点,竟然看到了自己被盗的电动自行车立在面馆门前。于是这名失主用了个小小计谋,结果将贪心面馆老板揪出,原来这名老板在明知来路不正的情况下,还贪图便宜购买被盗的电动自行车。日前,南开警方以收赃罪名依法将其刑事拘留。警方提示,贪图便宜收赃是违法犯罪行为,会受到应有的处罚。市民对于来路不明的物品,切记不要随意购买,以免以身试法。

  日前,家住本市和平区的居民张某下班骑电动自行车回家,因急着回去做饭,便暂时将电动车放在自家楼下,没有放到存车处。饭后当他下楼存车时,发现电动车已经不翼而飞,寻找未果,于是在当地派出所报了案。前天早晨,张某上班途经南开区长江道,到临街一家拉面馆吃早餐,正要进店时,突然看到店门口停放的一辆电动自行车十分眼熟,与自己几天前丢失的电动车十分相似,于是上前仔细辨认,发现车体上的一些细微处与自己丢失的车丝毫不差,可以确定这正是自己丢失的那辆车。张某估计窃车贼应该就在附近,自己不能轻举妄动而惊动了窃贼,心里盘算着引蛇出洞。想到这里他灵机一动,装作不小心用袖子去挂电动车的车把,一下子将车子挂倒,然后又尽快上前将车扶起。这时面馆里一名男子快步走了出来,也上前扶车。张某借机问对方是不是车主,那男子点头称是,张某连声道歉稳住对方后,暗中观察对方,发现该人忙前忙后,竟然是这面馆的老板,于是拨打110报警。公安南开分局向阳路派出所的民警接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在张某指认下将面馆老板带回审查。

  经南开刑侦七大队审查得知,该人姓常,原籍陕西,在津经营拉面馆。据他讲,头一天下午一个骑电动车的男子到他面馆吃面,其间那男子问他要不要电动车,称自己刚刚买了汽车,打算将电动车便宜卖掉。常某看看成色,见该车挺新,便问电动车是否有发票,那人神色异常,称发票丢了,此时常某便料定该车来路不正,很可能是偷来的,心想不如借机杀价,捡个大便宜。随后双方讨价还价,并很快以极低价格成交。事后常某心里暗暗窃喜,对自己的精明好不佩服,哪想到才过了一宿,便遇上了车主,到头来便宜没得到,自己的收赃行为也触犯了刑律。目前常某已被警方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