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气象专家新年的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9:24 东方网-文汇报

  诸晓

  在盘点刚刚过去一年的重大事件时,昨天新华社播发的中国气象局日前评出2006年全球七大天气气候事件,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不管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全球第六个暖年,还是新的厄尔尼诺形成,抑或先后6个台风袭击东亚地区造成严重灾害,2006年都以极端气候频发给人类生活蒙上了多重阴影,从而也使我们不得不再次对气候之变报以敬畏之心。

  气候变化与人类日常生产、生活、社会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数据显示,全球70%以上的自然灾害都与气象(气候)、水文直接相连。在过去的20年中,全球至少有300万人死于自然灾害,其中90%死亡者在发展中国家,波及人口超过10亿。

  与气候时刻影响国计民生相比,我们对气象科学的重视程度却远远不够。一般人对气候的关注基本仍停留在刮风下雨的预报上,在企业界,虽早有“气象经济”一说,但作为一门学科至今尚未形成气候。利用气象信息服务,指导社会生活各方面未雨绸缪、趋利避害、防范风险,在总体上还没有形成完备的国家体系。“气候关乎国家战略安全”的观念也没有超越气象界,成为全体国民自觉的思维方式。所有这些,都使我们常常在突如其来的气象灾变面前束手无策。

  新年伊始,气象专家发出警告说,现在全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有日渐增多的趋势,人类必须对此予以警惕。鉴于此,我们理应赶快行动起来做点什么。比如,在许多发达国家都有专业气象电视频道,收视率极高。可迄今为止,中国还一直是空白,在新的一年能否弥补这一缺憾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