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港城实行出租车运价与油价联动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0:54 河北日报

  港城实行出租车运价与油价联动机制

  出租车收费随油价上涨或下调,不再召开调价听证会

  本报1月1日电(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傅春秘、朱润胜)经省物价局批准,从今天起,秦皇岛市对出租车运价与油价实行联动机制。今后油价上涨或下降时,出租车运价将随之进行上下浮动,物价部门不再召开相关的调价听证会。

  近两年,成品油价格持续上涨,对出租车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2006年6月,秦皇岛市召开了出租车运价调整及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听证会,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建立相应的联动机制。该市有关部门依照省物价局规定,并结合实际,以市政府的名义出台了《出租汽车运价与成品油价格联动机制方案》。

  联动机制以2006年6月12日的本地油价为启动基点,当油价每吨上涨300元—800元时(不含800元),向乘客每次收取0.5元的燃油附加费;当油价每吨上涨800元—1400元时(含800元)时,调整起步价,起步价由现行的2公里5元调整为2公里6元,同时停止收取燃油附加费。以后油价再次上调时,仍然按照上述办法运作。油价下降时,根据油价波动幅度,取消燃油附加费,降低起步价。

  据介绍,当油价达到出租车运价与成品油价格联动机制启动点时,将由市政府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宣布实行。方案同时规定,燃油附加费是在运价外加收的一种临时性收费措施,不构成出租车基本运价,单独使用税务部门监制的定额票据,与车费票据一同作为报销凭证。

  建立此项联动机制的主要目的是便于快速反应,增强政府、企业、出租车经营者、消费者合理分担成品油价格上涨导致出租车运营成本增加的可操作性,保障出租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