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对外经贸大幅提升骨干企业迅速崛起 我省非公经济增势迅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1:15 黑龙江日报

  记者 张桂英

  本报讯2006年,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对外经贸大幅提升、骨干企业迅速崛起、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预计到2006年底,非公有制经济可实现增加值2340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38.4%,比上年增加3个百分点;实现税收205亿元,新增就业60万人,占全省新增就业总数的80%。

  多渠道、宽领域缓解融资瓶颈。针对制约我省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资金瓶颈,全面启动了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评价试点工作。目前,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已发展到66户。

  加快培育成长型中小企业。提出了进一步推动全省中小企业创业工作的工作目标和措施,并将其列入省政府2006、2007两年重大决策项目。在全省选择了哈尔滨光宇电源集团股份公司等100户企业为省级重点扶持非公有制骨干企业,支持其尽快成长为主业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大公司、大集团。目前,全省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发展到1906家,比上年同期增加203家;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非公有制企业达180家;有6户中小企业进入“2006年中国中小企业最具成长性新锐企业奖”前300名,虎林绿都集团已荣膺“中国食品工业十强”称号。

  以园区建设促中小企业集群发展。2006年全省非公有制企业自建或合办科研机构达38个,开发新产品320项,其中有80户企业被评为全省非公有制科技创新先进企业,15家企业获农业部创名牌重点企业称号;重点指导扶持了10个特色园区、10个优势产业集群的建设发展。全省已初步形成特色产业集群56个,集群内的企业达4256户,年销售收入规模达219.8亿元。涌现出以大庆龙凤、万宝园区为代表的石化产业集群;以四大煤城为主的煤炭精深加工和煤化工产业集群;以绥芬河、东宁等口岸城市为依托的进出口木材加工产业集群;以呼兰利民开发区为代表的医药产业集群以及众多农产品、畜产品、山特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等。

  2006年,我省新上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928个,亿元以上项目101个。在非公有制经济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同时,其外向型经济优势同时尽现,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我省对外贸易合作中最活跃、最具潜力的重要力量。到2006年底,全省非公有制经济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96.3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74%,同比增长45.9%。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