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欠银行贷款达29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2:12 新闻晚报
□王冰凝

  据新京报报道 去年12月21日天发集团董事长、被誉为“民营油企第一人”的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会长龚家龙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刑拘。最新消息,湖北省公安厅已聘请了三家会计师事务所对龚家龙进行核查。龚家龙将要面对的是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涉嫌提供虚假财务报告,或者更为严重的涉嫌诈骗。

  2004年,因产业链运作过大,龚家龙一手经营起来的天发集团动用了流动资金,未能如期归还银行债务,与债主银行关系破裂,导致资金链断裂。2004年底,荆州市则以天发是国有企业的名义,收回了天发旗下最优质的资产——天颐科技。到2005年底天发集团净资产已变为负数,银行债务总额也上升到20多亿元。公开信息显示,天发集团累计拖欠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等9家银行多达29亿元贷款未还。

  龚家龙早期一位朋友告诉记者,龚是一个对任何人都不信任的工作狂,这导致他少有真心朋友。石油产业基金负责人崔新生曾因龚家龙当年的魄力、才能和勤奋好学对他肃然起敬,并一度成为龚家龙身边的高参,后来又因龚家龙愈演愈烈的自负、独断和信誉破产愤然与其决断。

  崔新生认为,龚家龙的问题在于个人经营能力不够,属于经营性犯罪或者说职务犯罪,并非个人问题。

  【相关背景】龚家龙“发迹”史

  1988年5月18日,龚家龙以荆州轻工局的名义从当地信用社和银行累计贷款20万元,注册成立“荆州地区生产生活资料产品经销公司”,成为天发集团前身。短短两年时间,积累了近千万资产。

  1989年,龚家龙成立“海南龙海石油液化气公司荆州储运站”,进入石油行业。

  1993年3月,“荆州地区物资开发公司”正式更名为“天发集团”。

  1996年,在政府支持下,天发股份(000670)成功登陆深交所,并挂着“国”字号招牌上市后,天发仅两三年时间就发展到了100多家加油站和两个大型油库。

  2003年鼎盛时期曾拥有总资产70亿元以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