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卫生部: 医改方案今年制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3:00 法制晚报

  卫生部: 医改方案今年制定

  昨天,卫生部部长高强发表新年寄语时透露

  2007年1月1日 在卫生部官方网站上 卫生部部长高强发表新年寄语 表示——

  医疗改革方案今年将制定

  同时强调:将加强人员培训和医德医风教育 提高服务质量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本报讯(记者 姚奕)2007年1月1日,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卫生部官方网站上发表新年寄语,并宣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将在这一年“研究制定”。

  在这份新年寄语中,高强对2007年的医疗卫生工作进行了展望。除继续加强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和城市社区卫生建设外,高强还强调:“要切实加强医疗卫生服务管理,加强人员培训和医德医风教育,提高服务质量,保证医疗安全,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高强表示:“要积极研究制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加大政府投入,严格执业监管,维护公益性质,减轻群众负担。”

  本次医疗改革背景

  看病难问题难回避

  “我国医改基本不成功”,2005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引发了全社会对医疗改革问题的争论。

  2006年9月,原卫生部副部长、现任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说:“我国卫生事业总费用占GDP的5.6%,只覆盖了20%人口的卫生服务。”

  看病难、看病贵,成了医疗体制中一个无法回避的“病灶”。2006年,医改方案何时出台、采用何种模式等消息不断见诸报端,这一年,甚至被称为了“医改年”。

  医改模式之争

  医改确定“中国式、复合型”

  2006年9月,某媒体的一则消息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11部委组成医改小组,医改小组青睐‘英国模式’。”

  “英国模式”到底是否适合中国的国情,还有其他模式可供选择吗?随后,“德国模式”、“美国模式”也被学者“隆重推出”。

  “中国的医疗改革只能是中国式的、复合型的,各地情况不尽相同,模式也不能完全一样,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改革的重要标准。”2006年10月,卫生部部长高强为模式之争定下了最终论调。

  文/本报记者 廖洪武

  三种国外的医疗模式

  英国模式 由政府承担公共卫生及全民基本医疗,公立医院由政府全额投入资金,所有人看病都免费。

  德国模式 全民医疗保险制度,但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体系分离。

  美国模式 企业为雇员向私人保险公司购买医疗保险,政府负责为看不起病的人及一些老人的医疗费用埋单。

  医疗改革20年历程

  1985年 国务院批转卫生部起草的《关于卫生工作改革若干政策问题的报告》,标志着医疗改革正式启动。

  1989年 国务院批转卫生部《关于扩大医疗卫生服务有关问题的意见》,医改在争议中继续。

  1992年 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卫生改革的几点意见》,“医疗应由政府主导还是市场化”的论争展开。

  1993年 时任卫生部副部长的殷大奎反对医疗服务市场化,要求多顾及医疗的大众属性和社会公平引发争论。

  1997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将医药费上涨过快视为卫生改革亟待深化的理由。

  2005年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华表示,公立医疗机构出现公益性淡化、过分追求经济利益的倾向。

  2005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课题组研究报告称:“我国医改基本不成功。”

  2006年9月 由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牵头,11个部委参加的医改协调小组正式成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