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上海餐饮业出现职业点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3:07 汉网

  昨日下午5时,云南路一家饭店里已坐了不少客人。两个中年男子面对菜单,一副无所适从的样子。孙萍迎上去,轻声说:“听你们的口音是湖南人吧?我可以帮你们点菜!”

  两位客人觉得新鲜,就报出200元的标准。孙萍弯腰指着菜单说:“湘菜口味偏重于咸、辣、酸、香,你们一共两位,我看先给你们点两个湖南菜,麻辣子鸡和荷包肚怎么样?然后再来两个我们饭店的特色菜,野生黄鱼煲和上汤芦笋,上两瓶啤酒,差不多200元。”

  湖南吃客连连点头:“没想到还有这样的行当,回湖南我们也建议饭店里配上点菜人!”

  孙萍今年35岁,从事饭店服务行业已有16年。她从普通服务员做起,现在是一家饭店服务部经理。1年多前,她和几个朋友“涉猎”点菜行业,如今也小有名气,常到别的饭店“走走穴”赚点外快。

  “高水平的点菜人,第一个基本功就是,必须将几百种菜谱强化记忆在脑子里,而且随时可以‘端’出来。”孙萍说,“点菜人要对菜式有研究。”一盘普通的回锅肉,不但要搞清楚主料、辅料,甚至连用的豆瓣酱,都要辨别出是哪里生产的。

  “帮客人点菜,怎么搭配最营养实惠,菜的原料产地在哪里……必须了如指掌,脑子里要像放电影一样!”孙萍说,每次饭店推出新菜,她总要最先品尝。味道好在哪里,特色妙在何处,亲口试吃后,还要和厨房间的大菜师傅沟通总结,这样出去给客人点菜,才能讲得头头是道。

  一桌客人坐下,客人菜谱往哪一页翻、在哪一页停留时间长,点菜人都要仔细观察。“伊如果盯牢家常菜,侬就勿要瞎起劲介绍鱼翅鲍鱼,客人会觉得侬在触伊霉头,肯定‘翻毛腔’。”

  孙萍讲点菜人要会“看山水”。见到家庭聚会,就推荐一些家常菜和打折菜,量多实在,荤素搭配得当,营养均衡;商务宴请,可以推荐一些中高档菜,量不一定多,但精致有品位;情侣来吃饭,“这个辰光就要‘拗造型’了”,推荐的菜要清淡细巧,卖相好,菜名听上去要甜甜蜜蜜。据《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