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江苏将农民工纳入工资协商体系严查拖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4:05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春节将至,能不能拿到足额工资回乡过年成为广大农民工最为关注的问题。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目前我省在建筑、餐饮等农民工集中的重点行业推行工资协商制度取得显著成果,“同工不同酬”、拖欠工资等顽疾得到初步控制。“两节”期间,我省还将启动一系列专项检查,严厉查处和及时解决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

  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农民工的工资支付一直处在职能部门管理的边缘,一到春节前,就会发生一些“老板玩人间蒸发”、“民工提前被炒鱿鱼”之类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为此,我省各级工会推动工资协商制度向农民工集中的建筑、餐饮等行业延伸。目前,全省绝大部分地区已建立起企业欠薪报告制度、建筑施工企业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外派农民工集中的南通海门市还推动劳务工派遣企业及工会和使用劳务工的用人单位及工会签订了保障劳务派遣工合法权益的专项集体合同,初步解决了劳务中介代理的“有合同无劳动、有劳动无合同”的农民工工资问题。经过多方努力,去年我省为13.03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9413万元,还帮助200多万高风险行业的农民工参加了工伤保险。今年“两节”期间,我省总工会还将会同劳动、建设、公安等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检查,严厉查处和及时解决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帮助农民工及时领到工资返乡过年。此外,针对春运期农民工“回家难”问题,省总工会将与上海铁路局、省交通厅联合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确保广大农民安全、及时回家过年。省总会表示,目前全省工会都已开通“12351”职工维权热线电话,“两节”期间农民工若遇上“欠薪”、“回家难”等问题,可拨打帮扶热线,工会干部将及时帮助农民工维护权益,过好春节。(陈苏平 石小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