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学术期刊何以“以钱取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4:28 新民晚报

  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不是“按质取文”,而是按作者支付的版面费价格高低来确定发表与否和版面位置。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学术期刊这种愈演愈烈的“寻租”行为,不仅败坏学术风气,而且滋生出畸形的学术评价体系,扭曲了学术道德观和价值观。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2000年发布的《关于禁止收费约稿编印图书和期刊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任何出版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直接或间接向作者收费约稿,不得要求作者个人出钱资助出书,不得要求供稿单位或作者个人包销图书,不得以图书抵充稿费,否则一经发现,立即予以取缔。然而现实中,这个规定形同虚设,学术期刊“寻租”现象不仅没有被有效遏制,反而愈演愈烈,甚至到了明目张胆的地步。

  现象一:随行就市,讨价还价

  据了解,学术期刊分为核心期刊和一般期刊两类,不同类别的期刊在学术界的地位和分量有差别,各期刊也以此制订了相应的版面费标准,核心期刊大约每篇1000元至3000元,一般期刊大约每篇300元至800元。正如一位自称某大学学报主编的赵大良在其博客中所言:“我们的版面费是按市场定价。”

  成都高校一位姓沈的在读硕士生反映,她曾经投稿至河北的一家期刊,“电话中感觉对方根本就没有审阅过我的稿件,却张口要价800元的版面费。我当时很生气,但因急于发表,就试着讲价,没想到对方一下子就让价300元。”小沈说:“版面费竟然像自由市场买菜一样讨价还价,难免让人怀疑其合理性。”

  现象二:巧立名目,花样百出

  时下不少学术期刊为了收费巧立名目,“审稿费”“版面费”“加急费”“增刊费”“专辑费”等不一而足。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在读硕士生小张告诉记者:“为了发表论文,我曾交过审稿费100元,身边的同学也交了300元至2000元不等的版面费,另外,出版增刊和专辑,已成为期刊两大重要的生财之道,增刊和专辑直接以创收为目的,其论文毫无质量可言。”

  现象三:强行兜售,变相收费

  中国社科院一位姓陈的在读博士生坦言:“虽然五六年前新闻出版总署就已出台文件禁止期刊收费约稿,但两年前我发表论文时还是遭遇了变相收费。那是由西南一所高校主办的中国经济类核心期刊,编辑说只要我买下100本样刊,论文就可以发表。我当时就像吃了苍蝇一样难受,可面对发表论文的压力,我最终扛着100本期刊回到学校,像发传单一样把它们处理掉了。”现象四:勾结中介,狼狈为奸今年刚毕业的法学硕士宋扬谈到“论文代理”时这样说:“有些滥竽充数的学生因写不出论文去找所谓的‘学术传播公司’,其实就是‘论文代理’网站,像我们这样的研究生发表论文很难,而通过‘论文代理’就有保障。”

  现象五:出钱冠名,不劳而获

  “因为经济拮据,无法负担高昂的版面费,我将根本没有参加科研和论文写作却愿意支付版面费的人员列为第一作者,自己被迫‘降级’为第二作者。”毕业于四川省社科院的硕士研究生焦德武回忆发表论文的经历时颇为无奈。记者了解到,多数经济不宽裕的研究生都有着和焦德武类似的经历。他们纷纷表示,这种由版面费引起的不正常的多作者现象,造就了一批假作者,而原创作者却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

  新华社记者李永文万一(据新华社重庆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