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穗职工工资最高 吃饭支出也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6’我的小账本·月入几多你才够花?

  看看广州上海北京三地民生“账本”,想想自己该如何花钱———

  

  本报讯记者曾璇、童雯霞,实习生周达标报道:北京、上海、广州,哪个城市“居不易”?哪个城市最好过日子?

  本报与TOM网合作为网友计算“2006小账本”的同时,三地媒体联手,对涉及民生的价格进行了一番调查。广州的相关数据,是近日本报记者分别在越秀、天河与海珠区三个肉菜市场统计出的平均数。

  最值得广州读者开心的,也许莫过于广州是全国职工年平工资最高的城市,平均每月比北京高出了过百元;比上海更高了几百元。同时,广州的楼价也是三座城市中相对最低的,相比之下“居住更易”。

  广州人的幸福还在于,食物更丰富。相对而言,广州人在这方面就更舍得,一不小心,支出反而更大了。参与调查的网友中,不少广州网友在日常吃饭方面的支出往往一个月达七八百元,但上海网友则是五六百居多,北京的更少一点。

  北京尽管不需要像过去那样,一到冬天就贮存大白菜、土豆,但客观原因导致市场的选择还是相对少了一些。北京除了水价在三座城市中是最高的,其他倒还相宜,菜肉也较便宜。

  许多上海家庭,晚饭时间的话题之一就是盘点晚饭食材的价目。一块多钱一斤的蔬菜,父辈们可谓锱铢必较,能便宜一毛两毛也会津津乐道。

  广州人爱吃,会吃,也讲究吃。所以,广州的师奶阿姨,似乎没这么精打细算。即使近来广州肉价升到七年来的最高价,但肉菜市场中,依然不见滞销。不过,也有精明的主妇说:肉贵了,就吃鱼咯,又营养又便宜,选择也多。

  当年白居易说:长安米贵,居大不易。如今,一项项支出明细列出,你更要看看、算算,月入几多你才够花?同样的薪水,在哪个城市花,可能会“居更易”?更幸福?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