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街头“飞来横抱”吓坏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2:34 海峡都市报

  

街头“飞来横抱”吓坏女孩

  被女抱抱团当街抱住,这男子还是挺紧张的(网友提供)

  N本报记者 侯希辰见习记者 邱文辉

  如果你走在街头,突然有陌生人要给你一个热情的拥抱,或者向你索取一个拥抱,你会有怎样的感觉?日前,以“拥抱消除陌生人之间的冷漠”为口号的“抱抱团”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兴起,并开始出现在福州高校校园内,受到了大多数学生的欢迎(本报昨日报道)。但有人在闹市举着“温暖抱抱,每次一元”的牌子,拥抱陌生人,却遭遇尴尬。

  面对街头的“抱抱团”,福州市民一片争议声,街头“横来”的拥抱真能消除冷漠?昨日本报记者展开调查。

  【调查】 感觉怪怪的,多数市民不能接受

  “我不赞成抱抱,中国人的情感表达方式毕竟是含蓄的,在街头遇到陌生人拥抱,我觉得不会消除隔膜,只能感觉不舒服。”“有时候被朋友抱,都感觉很怪啊!要不是认识的人,第一个反应肯定是遇到色狼。”“这种出发点是好的,我们赞成,但传达爱心的方式有很多种,为什么非要抱抱?”“看到别的城市在抱抱,福州也抱抱,这种‘抄袭’挺没意思的。”“可谁能保证没有人借机占便宜,外省还有小偷用抱抱团的名义偷钱包的。”……在海都资讯网等福州各大网站论坛上,众多网友都在热议抱抱团现身福州一事。

  记者发现,支持抱抱团的网友数量非常少,更多的是质疑、反对之声。网友刘小姐说这让她很尴尬:1月1日上午,她和朋友在东街口逛街,突然有一名年轻的男人抱住了她,“当时第一反应就是遇到流氓了。”刘小姐吓得花容失色,从男人的怀中挣扎出来正要质问,男人却从背后拿出一块纸板,上面写着“温暖抱抱,每次一元”,并解释说是从外省报道中得到这创意,而得到的钱则会捐赠出去。刘小姐说,无论他的出发点有多好,但自己的感觉只能是被占便宜后的尴尬,“他完全可以用其他方式表达。”

  昨日,记者街头随机调查了50位市民,支持抱抱团的市民仅有8人,不赞成原因依次是“一个拥抱对消除人际冷漠并没有效果”、“不习惯被陌生人抱”、“不了解他们的目的”。

  抱抱团QQ群:无论别人怎样看,我们依然会热情拥抱你们

  “高校抱抱团”的组织者之一、网友“龙旋风”告诉记者,成立抱抱团的初衷很“朴素”:在现代社会里,人与人之间变得越来越冷漠,沟通越来越少,而“拥抱”能消除冷漠,为同学们提供“真诚的、自由的、温情的拥抱”,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从而建立一个友善而温情的人际关系平台。

  另一位组织者介绍,每个抱抱团成员的“索抱”并不是强制式的,索抱之前必须礼貌,尊重对方,并把自己的诚意表现出来,让对方感觉到自己的处境是安全的,可以放心地来一个拥抱,“正是因为人们不够互相信任,所以导致了冷漠,导致了不敢拥抱,我们用行动证明,我们可以拥抱在一起,我们的社会是有温情的”。

  昨日,记者还加入另外一个由网友自发组成的抱抱团QQ群,网友们表示一旦愿意参加活动的人数达到100名,他们就将走上街头拥抱陌生人,“无论别人怎样看,我们依然会热情地拥抱你们”。

  【专家】:不要到闹市索抱,做些实际的帮助更有意义

  对此,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张仁川认为,应该以平常心来看待抱抱团本身及其引发的争议。少数人存在社交心理障碍,不敢和别人握手、对视,抱抱团可以通过实践,让这些人走到陌生人群中,在他人的帮助下克服心理障碍。然而,毕竟陌生人之间的拥抱在长期民俗习惯的影响下,对大多数人而言,比较难接受这种交流方式,拥抱会让人感到突兀、不舒服。

  张仁川表示,少数人借抱抱团之名乘机“揩油”或偷窃也有可能,但因此去否定抱抱团就不太合适了,我们不要去责怪甚至谩骂。此外,张仁川对于大学校园开展拥抱活动非常赞成,但活动不适宜过度渲染或炒作。

  而福州大学一位社会学专家则建议,可以在抱抱团的基础上组织他们成为义工团体,“相对于简单的拥抱,为老人、孩子做些实际的帮助更有意义”。

  □新闻链接

  抱抱团的来历

  5年前,美国人贾森·亨特在母亲的葬礼上,听到许多关于母亲的事迹,得到过亨特母亲帮助关心的人,回忆从她那里得到的温暖。他感觉自己需要借助他人提供的温暖,来克服丧母的悲痛,亨特做了个写着“真情拥抱”的纸牌走上家乡的大街。从那一天起,这个关于爱和分享的运动开始在全美国蔓延。

  今年,一位名叫Juan Mann的

澳大利亚男子在悉尼闹市街头手举“自由拥抱”的牌子,将这项运动推向了全球化的网络世界。

  把它带到中国的是长沙的年轻人才子豪,他在看到澳大利亚男子的活动后十分感动,于是和几个热心的网友在长沙组成了中国第一个“抱抱团”。他们于2006年10月21日下午1点钟,在长沙黄兴路步行街组织了第一次拥抱活动,并把当天的活动制作成视频上传到了互联网。随着视频的网络传播,抱抱团活动热潮蔓延全国,但随即就引来了各种争议和质疑,有人甚至认为这是

性骚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