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主要河流水污染已得到初步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2: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李凌翌) 我市主要河流地表水污染趋势已得到初步控制,局部地区水域环境质量较上年同期有所改善。记者日前从市环保局发布的《2006年平水期主要河流地表水状况通报》中获悉,我市2006年平水期岷江水系水质以Ⅰ~Ⅲ类为主,占评价断面的73.3%。15个控制断面中,符合水体使用功能的断面有12个,占80%。沱江水系控制断面中则主要为Ⅱ、Ⅳ、Ⅴ类水质。6个控制断面中,符合水体使用功能的断面有两个,占33.3%;相对劣于功能区水域标准的断面有4个,占66.7%。

  监测结果表明,岷江水系上游河段水质较好,岷江水系(成都段)受到污染的水体主要为位于双流县境内的白河和流经我市中心城区的府河。白河主要污染项目为氨氮、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和溶解氧,两个指标均属劣Ⅴ类,污染情况相对较重。沱江水系受到污染的主要水体为驿马河和毗河。两条河流的主要污染项目同为氨氮、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和溶解氧。而毗河拦河堰(新都区)和工农大桥(青白江区)两个监测断面氨氮浓度,也同样属于劣Ⅴ类。

  去年以来,我市通过农村面源污染整治、中小河道整治和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强化了属地监管的长效机制,有效遏制了环境质量恶化和污染加剧的趋势。去年1~11月,沱江出境断面水质已实现8个月达标,岷江外江出境断面水质已实现6个月达标。尽管如此,由于成都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目前近郊42条中小河道和中心城区,每天合计大约还有120万吨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汇入城市河道,同时,畜禽养殖业废水污染问题仍较突出。据了解,今年我市将着力展开对42条中小河道的整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