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25名川籍大学生保姆抵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3:30 北京晨报

  近一半当天被雇主签走“家庭秘书”薪水高出一倍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昨天早上,25名来自四川多所高校的大学家政服务员抵达北京西站。组织方川妹子家政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人透露,昨天大约10名大学生保姆已被京城雇主签走,多半担任兼做家务和办公服务的“家庭秘书”,价位比一般保姆高出近一倍,大致为1500到2000元。

  据了解,25名2007届大学毕业生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其中本科生约占40%,男生6人。抵京第一天的大学生保姆就“遭遇”北京市民“抢购”,截至昨天下午4点,已有7名大学生和北京雇主签订合同。昨天共约有10名大学生保姆被签走。

  由于学历“出身”不同,相比简单料理家务的普通保姆,这些自称为“高级家政助理”的大学生把幼儿早期教育、中小学生功课辅导、家庭秘书等高级家政作为从业的主要方向。川妹子家政公司负责人宋瑞介绍,目前已被雇主签走的大学生,多数担任兼做部分家务和办公服务的“家庭秘书”,薪水也比普通保姆800元的月薪高出不少。

  此外,可以辅导学生功课也是这些大学生保姆被雇主看中的优势。西南民族大学一名英语专业毕业生目前已被本市昌平区的郑先生预订,月薪是1800元,主要工作是负责雇主7岁女儿的英语辅导和生活照应,同时从事一些简单家务。

  市家政服务协会有关负责人分析,大学生从事家政服务,在知识层次、礼仪等方面颇有优势,但长期做保姆这个行当的大学生并不多,同时在家政服务技能学习上显得不够,因此,不少属于打工赚钱性质的社会实践活动。不过宋瑞表示,本次大学生家政服务员并非从事简单的实习工作,由于都是毕业生,大多数学生愿意和雇主签长期合同。

  据了解,部分家政服务公司目前正先后组织外地“学生军”进京缓解春节期间“保姆荒”。昨天,河北阳光家政公司驻京办事处负责人透露,公司已分别安排了一名大专生和一名中专生进京做保姆,预计春节前将有20多名大中专学生来京从事家政服务。“川妹子”保姆进京的消息,也引起在京大学生的注意。昨天,一名中央民族大学毕业生致电“川妹子”公司,表示要加盟大学生家政队伍。

  新闻链接

  今年“月嫂荒”有炒作之嫌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传说中今年“猪宝宝”扎堆儿出生,目前本市家政行业连现“月嫂吃紧”的势头。针对“月嫂荒”的传言,市家政服务协会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金猪宝宝”大约11万人,比往年出生的孩子仅多出1万左右,按目前京城月嫂的供给量,应该不会出现“月嫂荒”。

  “‘月嫂荒’的传言有炒作之嫌。”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副会长张先民介绍,目前本市提供月嫂服务的家政公司有一二十家,估计现有月嫂4000来人,按照月嫂服务周期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应该能满足现有月嫂的市场需求。另外,由于经济上等原因,并非所有新生“猪宝宝”的家庭都会聘请月嫂,加上生孩子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因此月嫂吃紧的状况不会长时间持续。

  

25名川籍大学生保姆抵京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