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冬日暖阳——宣汉清溪1井被疏散群众生活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5:5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宣轩本报记者王飞文/图 这是一场特殊的战斗,一场不同寻常的考验。

  去年12月21日,宣汉清溪1井天然气控制性溢流事件突如其来。

  危难中,党组织就是堡垒;险情面前,党员就是标杆。

  达州市委、市政府密切关注事件的进展,要求当地各级党组织做好被疏散群众的生活安置工作。

  当地干群同心、警民联心,演绎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在寒冷的冬天温暖了群众的心。

  “不能漏掉一个群众!”

  “听到警报声,我抓起一根湿毛巾就往外跑。”清溪镇金鹅村村民张德安老人讲述当时的情景。他家距离井口不到500米,当晚张老汉正躺在床上看电视,突然井口方向传来刺耳的警报声,他猛地翻身起床开门,只听见村干部在大声喊:“大家快撤,不要带任何东西!”他来不及多想,和家人夺门而逃。等他跑到村外的公路上,镇上的干部和派出所干警已第一时间赶到这里,人们按照老幼优先有序撤离。

  夜色黑,路难行,信息不通,要在短时间内疏散近万人,难度可想而知。

  为确保不漏掉一个群众,干部们挨家挨户敲门。21日晚上近9点,镇党委书记覃有军搜寻到一家住户,他撞开房门,看见93岁瘫痪在床、耳朵不大好的杨本秀老人还在家里。覃有军没有多想,用毯子包住她,背着老人就往安全地带跑。伏龙村支部书记罗友章不知在村子里来回奔跑了多少次,嗓子都喊哑了。等群众都安全撤离了,他才想起自己家里80多岁的母亲。到晚上9时许,井口周围8个村、50个社的12380人全部撤离,无一人伤亡。

  “只要我们有吃的,你们就有吃的!”

  被疏散的群众一部分投亲靠友,一部分被安置在镇政府、计生办、学校等地。为了帮助群众驱寒,当晚清溪镇街道的居民都打开自家大门,接纳来自井区的每一个群众。他们有的升起炉火,拿出自己的衣服、棉被,送上热开水;有的将自己床铺腾出来,让老人和小孩睡觉。该镇茶店村孙华国外出务工挣了钱,回到家乡投资近百万办起了砖厂。得知清溪1井出事故后,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请缨,把砖厂和自己居住的房屋腾出来,生好火炉子,接纳了60余名被疏散来的群众,23日接纳人数达到300多名。当人们渐渐进入梦境时,镇村社干部又前往清柳路、清老路上,用高高挂起的灯为群众筑起一道道安全的防护栏。

  “保护群众安全,是我们的责任!”

  “感谢战士们,感谢你们帮我喂牲口。”伏龙村3组的郑士良偷偷跑回家,看见武警战士正在喂自家的两头猪时,60多岁的老人感动得流下了泪。在这次处突事件中,武警达州支队的官兵与当地干部一道,不仅担负井场封控任务,而且还帮助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困难。

  在距离井场500米内,支队设置了多个执勤点。执勤中战士们发现,有的群众不顾生命安全,偷偷跑回家察看自己的牲畜和财产。支队领导立即要求战士们加强巡逻,保护好群众的家庭财产,主动帮助群众喂牲畜和打扫房屋,消除警戒线内几百户群众后顾之忧,在安置点安心生活。

  在清溪,军民一家亲的氛围越来越浓。伏龙村5组庹永吉家是支队的1个执勤点,战士们吃住在这里。为了让当地干部群众能及时吃上饭,战士们把自己的吃饭时间一推再推。庹永吉老两口被战士们的奉献精神所感动,不仅把自家的鸡杀了,还拿出自己都舍不得吃的香肠、腊肉等年货,为战士们改善伙食。

  隆冬的清溪,虽然寒风清冷,但每一个群众心都感受到了温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