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身高”不增 节地节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7:3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烟台1月2日讯记者今天从烟台公路局获悉,我省交通重点建设项目乳(山)即(墨)一级公路烟台段升级改造(高速)工程已通过交工验收顺利通车。这条长达56.3公里的一级公路高速化改造,是在边通车边施工的情况下进行的,是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利用老路改建、节地节资的成功范例。

  乳即公路烟台段东连威海,西接青岛,经过海阳、莱阳两市。改造工程投资5.4亿元,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改造后为威青高速公路烟台段,是国家重点公路网威海至乌海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五纵四横一环”高速公路网中“一环”的重要路段。

  在海阳市西南方向,刚刚竣工的威青高速公路不再像以往的平原高速公路那样“铺”在拔地而起的庞大的路基上,它的路基高度与地面基本持平。项目办王鸿遥处长告诉记者,该项目在原乳即路路基基础上进行改造,公路“身高”不增加,通过封闭原130多个平交道口,新建49座互通立交、分离立交和跨线天桥,解决了沿线11个乡镇69个村庄的群众生产、生活通行问题。

  省交通规划设计有关专家介绍,乳即一级公路改建高速一举多得,首先节约了土地。目前,我国现存高速公路的路基一般为两米高,有的地方3米高。高速公路路基横截面呈梯形,路基越高底部就越宽,永久性占地就越多,同时,路基越高填土方量就越大,取土临时占地随之增多。资料显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路基每降低50厘米,每公里可以节约用土1.8万立方米;每降低1米,每公里永久性占地就节约近5亩。该路原路基与地面基本齐平或略高于地面,改造后路基不抬高,无疑节约了大量用地。该工程占用土石方230万方,比新建减少600多万方。其次,与新建一条同规模的高速公路相比,可相对减少投资近40%左右。

  乳即公路昼夜交通量超过8000辆次,平均每10秒多钟就有一辆机动车通过,在不封闭交通的条件下进行高速化改造,最大的困难是保障施工、交通“双安全”。20个月的工程建设期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