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楚国第一玉剑”出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8:27 长江商报

  据新华社电十堰郧县乔家院墓地日前发掘出4座春秋楚墓,其中4号墓出土一柄玉剑,是目前所发现楚国最早的玉剑,距今至少2500年,堪称“楚国第一玉剑”。

  据了解,乔家院墓地位于湖北郧县五峰乡肖家河村,属南水北调工程蓄水淹没区。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此处墓地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发掘64座墓葬,其中包括4座大规模、高规格春秋楚墓。这也是湖北省首次在鄂西北科学发掘的春秋楚墓。

  据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凤春介绍,4座春秋楚墓共出土文物132件,其中青铜器71件,包括36件成组礼器。器物所刻铭文对研究墓主人身份具有重要意义。在4号墓除发现青铜剑、铜戟、各种佩饰外,还意外发现一柄玉剑。该玉剑剑柄、剑身和剑锋由两段木质柄相连,全长37厘米。出土时木质柄已部分腐烂。

  据文献记载,郧县全境为古麇国属地,后被楚灭。4座春秋楚墓的发掘整理,将为研究鄂西北一带春秋葬俗与楚文化西进历程提供科学依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