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违规操作恶意串通 取证工作面临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8:30 每日新报

  由于存在巨大的利益空间,所以书画市场造假售假现象一度非常猖獗。个别拍卖行置《拍卖法》于不顾,违规操作或者与委托人恶意串通,以假充真,牟取暴利,那么拍卖行将为此承当法律责任,甚至刑事责任。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拍卖假画一般分以下三种状况。

  拍卖行不知或者难以知道标的物为假画的。对此,刘琨认为,一般拍品征集过程中,委托人有义务和责任向拍卖行讲明拍品的来源和出处,拍卖行也将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鉴定。但是如果拍卖人应当预见而未预见,或者已经预见可能出现拍卖假画而过于轻信自己的鉴定真假能力致使侵权发生的,拍卖行将承担相应责任。

  个别拍卖行或者拍卖人明知拍品为假画,或有意与委托人串通,故意以假充真,拍卖假画的,来达到共同非法牟利的目的。王喆副秘书长认为,如果拍卖人知假卖假,一经查实,拍卖企业首先要负责赔偿买受人的经济损失,其次,该企业经营资格还有可能将遭受暂停或者取消,此外,拍卖人的这种行为情节严重时还可能触犯《刑法》。王老告诉记者,作为拍卖企业或者拍卖师一般不会为一笔佣金,砸掉自己诚信的招牌,这明显是得不偿失的。

  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曾党志在2006年9月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拍卖人知假卖假不仅要承担民事侵权责任,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我国《刑法》217条规定,以营利为目的,制作、出售假冒他人美术作品的,违法所得数额较大的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何红锋博士指出,尽管法律对此有明确规定,但是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买家主张委托人与拍卖行恶意串通,就必须拿出相关证据。由于拍卖行、拍卖人有为委托人保密的义务,所以买家举证将面临极大的困难。可是,一旦面临检察机关的公诉,拍卖企业如果还以替委托人保密拒绝作证,拍卖行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个别拍卖师或者拍卖行将自己的制作或者买来的假画,公然拍卖,牟取巨大差额利润。

  针对这种现象,卢嘉亮律师认为,无论其拍卖的作品是真还是假,这种拍卖都已经违反了《拍卖法》的规定。《拍卖法》明确规定,因为拍卖人和拍卖企业只是一个中介作用,他是接受委托人委托,拍卖标的物,其不享有拍品的所有权。这种情况下,如果其拍卖的作品是真作,他将因违反《拍卖法》而遭受工商部门的行政处罚。如果其拍卖的作品系假画,那么其在受到行政处罚的基础上还会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赔偿买受人的损失,情况严重时还会触犯《刑法》,《刑法》第217条对制假售假有明确的处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