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湖北五招破解“上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8:36 长江商报

  教育部严格治理教育乱收费 我省高校近年不涨学费

  本报讯(记者 张瑜琨)记者昨日从湖北省教育厅有关部门了解到,为减轻学生负担,今后几年我省高校学费将不会上涨。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已经公布了我省高校收费明细单,其中,省高校一般专业年学费标准4000元-4500元。

  省教育厅的有关负责人说,今后几年将不再调整高校的学费标准,让学生负担随着社会收入水平的提高而逐年相对下降,并将稳定高校招生规模,提高办学质量。

  明算账,大学生年均花销上万

  据介绍,大学期间的花费主要包括学费、住宿费、教材费、杂费和日常生活消费开支。以湖北某一大学为例计算一下:

  学费(以本科生为例),普通专业在4500元左右;住宿费,600元、800元、1200元不等;教材费,每生500元-800元左右,计算机等工科专业教材相对多一些,毕业时结算,多退少补,但一般情况下没有剩余;日常生活费,平均每月开支500元左右。

  这样算来,在湖北,一名大学生一年的平均花费为10000元左右,艺术类、计算机类专业学生的花费还要高于这个数。这个花费许多家庭都难以负担。

  严把关,未来几年不涨学费

  据了解,由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联合制定的高校收费标准中,将高校收费分为行政事业性收费(含学费、住宿费和考试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三大类。和往年相比,高校学费没有变化,维持往年水平。这个标准在未来几年内都不会有增长。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学校开学前必须办理《收费许可证》,严格按规定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执行,并在校内明显处常年公示。各高校要对经批准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公示,在招生简章和新生录取通知书中要注明收费项目、标准和对贫困生的资助措施;在校内要通过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校园网等方式,将收费项目、标准、资金的使用情况和投诉电话等内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该负责人说,今后几年,湖北省要稳定高校招生规模,提高办学质量,不再调整高校学费标准,让学生负担随着社会收入水平的提高而逐年相对下降。

  五项举措破解上学难上学贵难题

  投21亿实行“两免一补”

  “今年,湖北省投入21亿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确保学龄儿童入学一个也不能少。”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从今年起,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学生不用交学杂费,此举将惠及600万名学生。贫困生可免费提供教科书,寄宿生还有生活费补助。

  非义务教育阶段,今年将率先对中职学生设立国家助学金制度,这将是全国首创。即“十一五”期间,政府每年拿出5000万元资助10%中职新生,每年可资助5万名贫困生。

  大学阶段,新增教育经费将主要用于资助贫困生,完善高校“奖(奖学金)、贷(助学贷款)、助(勤工助学)、补(助学金)、减(减免学费)”资助体系,确保新生不因贫困失学。

  农村学校实施“三改”工程

  从今年起,农村学校开始实施“三改”(改水、改厕、改沼气)工程,让学生饮上安全水。将贮粪池式的“旱厕”改为水冲式“水厕”,并将厕所、猪圈的沼气用来照明、取暖、做饭、洗澡。争取在2010年前,基本解决安全饮水和如厕难问题。?? 到2010年,湖北省将在全省700多个乡镇建设好2000所小学和初中,确保每个乡镇有1至2所好初中。

  发展中职控制普高招生规模

  今年,湖北省将控制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

  2006年起,湖北省开始实施中招“阳光化”工程,取消调节计划,扩大指令计划,控制择校生人数及收费标准。适当控制高校招生增长幅度,有利于逐步解决当前高校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压力,从而实现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应当成为现阶段教育工作的重点。

  停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改制

  据介绍,为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和收费工作。从今年起,不再审批义务教育阶段新的改制学校,对已批准改制的学校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坚决不准再搞“一校两制”。

  严格执行义务教育“一费制”,严禁教育乱收费,严格公办普高招收择校生“三限”(限分数、限钱数、限人数)政策。继续推进高校和高中“阳光招生”政策。

  今年再派千名大学生支教

  今年,湖北省将继续实施“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从高校选派1000名左右优秀的应届毕业大学生到农村任教。

  今年在汉免费培训2万名农村教师;“十一五”期间,每年从城镇中小学选派2000名教师到农村学校定期支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