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长江取砂填高汉阳四新片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8:45 长江商报

  打造现代生产性服务中心和居住新城

  本报讯(记者 崔晶晶)昨日,记者从武汉新区建设指挥部获悉:武汉将投资13亿元,用四年时间将武汉三大城市副中心之一的四新片区平均填高2.3米。

  四新片区是由墨水湖、龙阳湖、三角湖、南太子湖、长江等“四湖一江”围合的区域,总面积约37.5平方公里。按规划,该区域将被打造成“现代生产性服务中心”与代表“武汉水乡特色和良好生态的居住新城”。

  目前,四新片区地势低洼,多为鱼塘和耕地,包括部分居民区。为了让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副中心,设计者想出“填平场地、再造新城”的方案。

  需要进行填平场地工程的具体区域为:北为墨水湖南岸、西为318国道(十升路)、南为三环线(中环)、东为长江干堤所围区域,面积约18.64平方公里。该区域土地利用结构以农业用地占主导地位,主要为耕地和鱼塘,占区域总面积的 80%;在行政区划上涉及汉阳区的江堤乡老关村、界牌村、太山村、渔业村、红卫村、丰收村、向阳村、沟咀村,永丰乡的龙阳村、汉城村,四新农场,蔡甸区沌阳乡的新华村等,涉及农业人口约 1万人。

  “填平四新地区共需要3115万立方米填料,其中890万立方米为长江取砂。”武汉新区负责人说。据他介绍,拟在长江干流武汉江段布置六个采砂区,分别为:沌南洲、铁板洲、白沙洲、荒五里边滩、汉阳边滩和汉口边滩。另外利用开挖土料480万立方米、由蔡甸区、军山街购买外来土料1745万立方米,平均需填高2.3米左右。

  城建要与环保并举。据了解,环保部门对此工程提出四点要求,在长江采砂过程中加强对白鱀豚和江豚的观察保护工作,在沙地上种植适宜生存的草籽,植草防沙固沙,保持水土,加强对环境敏感点周边的施工道路及填筑场地洒水防止扬尘,吹填泥浆静置18小时后引排入渠防止污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