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创新聚焦:六成科研经费投入公益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章迪思)如今打开上海的“科技账本”,浓浓的人情味扑面而来:2006年社会公益领域的科研经费已占总数60%以上,直接经费投入超过6亿元,如果加上带动的社会资金,规模更为可观。

  科技创新瞄准目标,不仅是技术制高点、产业增长点,更有与市民息息相关、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衣食住行、能源环保、医药健康……公益类投入逐渐成为“大头”,科技“引领”作用的内涵也在不断拓展延伸。市科委表示,增强自主创新,是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科技责无旁贷。

  广泛征集各方建议后,一批批鲜活的民生议题纷纷立项。日前启动的“糯玉米种质创新和产业化示范工程”便是一例。来自郊区农科站的工作人员带来农民兄弟的真实想法———“可否把玉米种得又甜又糯,让伲钱袋子更鼓”,直接促成了项目的成功立项。项目负责人、市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义发表示,糯玉米的种质创新和产业化,以每亩增收500元-550元计算,如在

长三角地区示范种植15万亩,就将为农民增收1亿元,增加1000个就业机会。同时,也让口味挑剔的“老饕”们尝到粒大饱满、晶莹剔透的糯玉米。

  如何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更多的公共资源,服务于技术创新,也是科技投入公益化一大着力点。从2004年起,政府每年投资上千万元,建立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覆盖全国1019家

图书馆的科技文献系统、苏浙皖沪384家单位的3620台(套)大型仪器的开放共用等,既避免了资源的重复投入,又为上海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集纳海量科技资源和信息的平台。在接近10万人的注册用户中,不乏像华鹰玻璃厂这样的民营企业,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借力平台,一举跃升到国内大玻璃厂的前列。

  科技投入倾情公益的趋势,将在未来几年继续保持下去。市科委副总工程师钮晓鸣透露,今后这笔“公益”账本将和全市科技工作的主线,即“三个聚焦”更加合拍:聚焦国家战略,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开发的支持;聚焦重大产业,支持产业结构调整中共性技术的开发,尤其是节能、环保领域;聚焦创新基地,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让更多中小企业获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