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剩菜打包当心有害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16 半岛都市报

  本报北京讯元旦刚过又迎春节,和亲友到饭馆里大“撮”一顿的人也越来越多,“打包”的机会也随之增加,可事实上,除了肉类和鱼类,将剩余的蔬菜“打包”的习惯并不利于健康。

  天然新鲜蔬菜中普遍含有无毒的“硝酸盐”,碰到烹制后在室温中产生的细菌,会变成有毒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一多,就会导致中毒。而且,亚硝酸盐与食物中的氨基酸和低级胺类反应,还可形成致癌的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类物质,增加胃癌的发病风险。

  蔬菜刚刚烹调好时细菌的数量最低,所以那些冗长宴会之后的剩蔬菜,是最最危险的食物。七八个人的筷子在里面翻腾,细菌繁殖很快,亚硝酸盐的水平也就跟着“节节攀升”。而且,即使加热也只能杀死细菌,却不能消灭已经产生出来的亚硝酸盐。因此首先应把剩菜放进冰箱,但仅限于蔬菜刚做好、细菌量还很低的时候放。因此,与其既浪费钱又浪费健康,不如少点一些菜。(陈晨)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