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国内首位盲人活体捐献角膜义乌两岁幼女受助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24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杭州1月2日专电(驻浙记者万润龙通讯员徐寒萍)元旦前夕,一场光明接力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手术室展开。捐献角膜的是盲人施奇强。饱受黑暗之苦的他在失去眼球的最后一刻,决定把角膜献给孩子,传递光明。

  家住杭州市余杭区的施奇强今年32岁。3年前,施奇强工作时觉得眼睛有些不舒服,后来感觉越来越严重,视力也不断下降。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葡萄膜炎”。经杭州、上海等地医院的治疗,仍无法遏止眼疾恶化。一年后,施奇强右眼失明,接下来,左眼也同样为“葡萄膜炎”继发新生血管性青光眼,2005年底,施奇强被认定为一级残疾。

  施奇强在度过人生的一段痛苦日子后,去年3月在余杭区残联的帮助下参加了盲人按摩推拿培训班,7月拿到了上岗证。随后,施奇强觉得已失明的左眼疼得越来越厉害,慢慢地,连止痛药都失去作用。眼科专家认为,只能把左眼摘除。

  而义乌则有一位两岁的小女孩,患了非常少见的“皮样瘤”,长在角膜和结膜上。医生表示手术可以将瘤切除,但缺损处必须用角膜来填补,也就是说瘤切除后得立即进行角膜移植,否则眼睛就瞎了。“皮样瘤”在不断长大,最终会危及眼睛,而角膜可遇不可求。

  就在一家大小心急如焚又无可奈何时,施奇强的角膜给了他们希望。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洪朝阳在给施奇强术前检查时发现,尽管施奇强已失明,但角膜却是好的,就与他商量捐献角膜的事。施奇强一口答应,“我十分清楚失明的痛苦,既然自己没希望了,为什么不帮别人一把呢?”他的妻子也支持这一决定。

  据了解,手术完成得十分成功。施奇强是浙江省防盲中心眼库及浙江省人民医院接受的第4例活着捐献角膜的人,也是国内首位盲人活体捐献角膜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