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建议给唐山籍名人建铜像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41 燕赵都市报

  唐山市广播电视局阚星光建议:在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同时,还应着力地域文化形象的塑造,唐山应建设一组唐山历史文化名人青铜雕像群。

  建雕像群意义

  震后30年来,唐山的城市建设和环境形象逐年变化,人们对震后新唐山已刮目相看。然而许多外地人对唐山文化的认知却知之甚少,至多只有一些地震和早期工业城市的印记。特别是唐山市还不能称其为旅游城市,除了旅游景点的宣传不足之外,唐山的历史文化还缺少供人参观游览的载体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由此凸显城市的文化品位不高。

  唐山自古人杰地灵,根植于这块民族文化浓厚的土壤,唐山人民以其聪明才智,创造了灿烂的地域文化,志士仁人层出不穷。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记载着许多生于斯、长于斯或祖籍于此、功名于外的代表性人物,既有革命先驱、民族英雄,又有古代圣贤、文臣武将,也有科技名流、艺术泰斗。这些历史文化名人所创造的业绩是中华民族文明进步的结晶,生动地反映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伟大实践和创造。

  同时,这些业绩也代表了唐山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为唐山的社会进步和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作为历史的见证,在“抢抓新机遇、建设新唐山”的重要历史时刻,建设唐山历史文化名人青铜雕像群,对于弘扬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汲取历史文化名人遗留下来的精神财富,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加快更繁荣、更美好、更和谐新唐山的建设步伐;对于提高唐山在国内乃至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唐山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于缅怀名人业绩,激励后人奋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有着极为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雕像群选址

  雕像群应坐落于风光优美、景色宜人、环境幽雅之所,与周围自然景观和谐统一。

  雕像分别置放于绿色草坪之中,每座雕像间隔10米左右,错落有致。其间甬路纵横蜿蜒。

  考虑群众和游客浏览参观方便,举办教育活动需要有较为开阔的场地,特别是考虑整体环境要求,地址定在南湖公园较为适宜。

  立项后需进行的几项工作

  1、人物的研究考证。雕像名录只是个初拟名单,还需组织唐山的历史学家进行考证。一是看还有哪能人物应该列入雕像群名录;二是对所列人物的生卒年份、主要业绩进行考证;三是搜集人物画像或照片,为雕像提供参照物。

  2、雕像设计制造的筹备。

  纪念性青铜雕塑具有庄严永久性特征,风格应为具像设计,写实造型,以真实地反映本人原貌。

  可采取招标形式选择设计、制作单位。环境场地整体设计方案可由市内规划、设计部门负责。

  3、筹资方式的确定。据了解,一座青铜雕像设计制作费用约需15万元。所需资金可多渠道筹集。市里负责环境、整体设计经费并提供一部分启动资金。雕像所需经费可在媒体刊登启事,企业出资与名人所在地和名人后代捐赠结合。捐资单位和个人姓名可刻在雕像底座,以示贡献。

  雕像名录

  人物限唐山籍,初定16人,随着社会发展,如再有与其声望并驾齐驱的人物还可以适时铸造并入雕像群。拟选人物为伯夷、叔齐,程普,董果,曹雪芹,成兆才,李老显,丁开璋,李大钊,裴文中,张文佑,贾兰坡,李德伦,张爱玲,管桦,张广厚。

  1、伯夷、叔齐:商末孤竹国(今滦县、迁安境内)君长子、少子。孤竹国君立叔齐为继承人。孤竹死后,叔齐让位于伯夷,伯夷不受,兄弟相偕去周投奔周文王。文王死后,武王伐纣,他们叩马而谏,以为父丧而用兵是不仁不孝,武王灭商后,他们回到首阳山,不食周粟饥饿而死。

  2、程普:右北平郡土垠(今丰润东)人。三国时与周瑜为吴国左右都督。赤壁之战,协助吴蜀联军火攻大败曹军。

  3、董果:丰南董各庄人。清乾隆二十五年进士。因精通兵法,智能过人,屡建奇功,被朝廷任命为台湾总兵。在任期间,他绘地图,修关隘,建港口,为台湾海防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4、曹雪芹:丰润人。祖先为汉人,后加入满籍。他利用十年时间完成巨著《石头记》(即《红楼梦》)。

  5、成兆才:(1874-1929)滦州人,艺名东来顺,评剧创始人。自幼从艺,以其艺术实践促成评剧形成。1912年,他在唐山建立了评剧第一个班社“永盛合班”,1918年改为“唐山首创警世戏社”。他把莲花落的说唱形式改编成舞台剧,在内容、音乐、唱腔上进行了重大改革。一生创作和改编剧本100多部,主要剧目有《花为媒》、《杨三姐告状》、《杜十娘》、《马寡妇开店》等。

  6、李老显:迁安李家窝棚人。三下高丽学习造纸技艺,购买机械建起“显记纸厂”,创造“高丽纸”,为北方机械造纸之始。

  7、丁开璋:(1870-1945)丰润南青坨人。毕业于京师大学堂。1906年加入中国同盟会。辛亥革命时,参与发动滦州起义等一系列反清武装活动。后研讨经史,完成《中国英雄战史》40卷。写下《收复东北大计划》,主张以武力收复失地,流传海内外。

  8、李大钊:(1889-1927)字守常,乐亭大黑坨村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1907年到北洋法政专门学校学习,1913年入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学习,留学期间积极参加反袁爱国斗争,提出创造“青春中国”的伟大思想。1916年创办《晨报》开辟“马克思研究”专栏。1920年在北大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建党后,他长期担任北京地委和中央北方区委负责人,全面领导北方革命工作。1922-1923年领导开滦五矿工人大罢工,京汉铁路大罢工,1923年1月他会见孙中山,促进孙中山思想的转变。1924年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建立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统一战线,1926年“三一八”惨案后,他在异常恶劣的环境下转入地下斗争。1927年被奉系军阀张作霖逮捕,受尽折磨,4月28日壮烈牺牲。时年38岁。

  9、裴文中:(1904-1982)丰南西纪各庄人。1923年入北大地质系学习。

  1925年在《晨报》发表署名“革命”的三言长歌,声援反帝爱国运动,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主持周口店龙骨山发掘工作,12月2日发现第一个完整的中国猿人头盖骨,这一发现震惊了考古学界,是一个划时代意义的发现,将人类历史向前推进了四、五十万年。

  10、张文佑:(1905-1985)唐山市礼尚庄人。1956年致力于我国石油地质研究,总结出了海相、陆相成油的规律。1960年,他编制的《中国大地构造图》和《中国大地构造纲要》出版,标志着断裂体系和断块构造学说的创立。1970年他主编的《中国及邻区海陆大地构造图》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唐山大地震后,写出《地震异常震前兆和震后效》、《抗震研究的重要性》等,为地震预报和减灾工作方针制定提供了依据。

  11、贾兰坡:(1908—2001)玉田人。我国著名的古生物学家、地质学家和考古学家,周口店猿人发掘工作中最年轻的一员。1935年赴法国留学,后主持周口店发掘工作,除了发现大量石器和脊椎动物化石外,还发现了北京人完整和比较完整的头盖骨化石3个,轰动全世界。新中国成立后,曾主持蓝田人、丁村人等重要旧石器时代遗址的发掘工作。

  12、李德伦:(1917—2001)丰润人。1953年,作为首批研究生被派往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深造。学习期间,破例指挥了苏联国家交响乐团、列宁格勒交响乐团、莫斯科交响乐团的排练与演奏。1957年毕业回国,任中央乐团首席指挥。他的艺术成就得到国内外广泛承认和尊重,1986年荣获匈牙利政府授予的李斯特纪念章。

  13、张爱玲:(1921-1995)丰润人。1942年在《西风》杂志发表《我的天才梦》。1943年春,在《紫罗兰》杂志发表《沉香屑第一炉香》和《沉香屑第二炉香》,发表了《金锁记》、《红玫瑰与白玫瑰》等作品。1950年参加上海市第一届文代会。她的作品拥有广泛读者群。

  14、管桦:(1922—)丰润人。东北解放后在东北鲁迅文艺学院任研究员,创作了建国后编入小学课本的《小英雄雨来》。1952年随中央音乐学院创作组转到中央乐团,创作了《我们的田野》、《夏天旅行之歌》等二十多首歌词。

  15、张广厚:(1937-1987)古冶区林西人。1962年考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在亚纯函数及各级导数或积分的公共波莱尔方向研究上取得进展。1964年与杨乐合作研究全纯与亚纯函数方程,首次发现函数值分布论中两个主要概念“亏值”和“奇异方向”之间的具体联系,被数学界定名为“张杨定理”,获世界先进水平的重要成果。之后研究“亏值”“渐进值”和“茹利雅方向”三个概念,终于给出了具体数学论证,轰动数学界。为研究数学,他始终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1987年逝世。

  (本报记者:静宏伟、王军伍、刘超整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