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短信时代礼尚往来 节日祝福,您回复了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48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刘歆3日报道:元旦前后,发短信送祝福,是现在很多人互相沟通的主要方式之一。中国崇尚"礼尚往来",在短信时代,你是否"彬彬有礼"呢?

  王先生今年22岁,他是短信祝福的忠实拥护者。逢年过节他总是给亲朋好友群发祝福短信,他也会收到对方温馨的回复。他认为,听见手机不断发出的短信回复声,就像很多朋友过节敲门拜访一样;遇到收短信不回复的人,就会感觉别人对自己的祝福不理睬,有点没礼貌。

  许多"手机短信族"认为,除了不回复短信,在与人交谈、走路、上课等许多场合发短信也被认为是不礼貌的表现,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给适当的人发适当的短信,被公认为是"短信交往"的基础。

  社会学专家认为,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距离拉大,互通短信、互发电子邮件等方式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人与人的交往,只是形式发生了改变,但这种新形式交往尚需"礼"字当头。由于人们对短信的重视程度不同,收发短信可以由自己的喜好决定,但情感的交流不能长期单线流动,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需要得到反馈和回报,因此在收到节日祝福短信时回复感谢之意并表示同样的祝福,则是一种起码的礼仪。

  如果您因为工作繁忙或者一时疏忽漏回了朋友发来的祝福短信,那么现在您应该赶快拿出手机,为他们送去迟来的祝福。

  选稿:王秉杰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