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廊坊近六成五保对象实现集中供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0:27 河北日报

  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努力 促进社会和谐

  廊坊近六成五保对象实现集中供养

  全市3951名五保对象住进新敬老院,集中供养率达到58.5%,居全省之首

  本报讯(通讯员李琳记者解丽达、孙占稳)新年第一天,瑞雪初霁,香河县淑阳敬老院里一片欢声笑语。“搬进新的敬老院,暖暖和和迎新年,都是托了共产党的福啊!”安平镇小友垡村的程春林老人乐得合不拢嘴。

  1月1日,笔者踏雪先后走访了廊坊市新建、扩建的4所农村敬老院。我们看到,敬老院五保老人们的房间内,不仅全部通上了暖气,沙发、衣柜、电视、洗漱用具等日常生活用品也一应俱全。同行的民政局同志介绍说,为更好地照顾五保老人们的生活,所有的敬老院还都建起了娱乐室、卫生保健室、洗浴室,并配备了专门的医务人员。

  2006年,廊坊市投资1.41亿元,新建、改扩建了34所敬老院。到年底,这些敬老院全部如期竣工,全市6758名五保对象中3951人实现了集中供养,集中供养率由年初的15.4%提高到58.5%,集中供养率位居全省第一。

  彻底解决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的难题,是廊坊市委、市政府2006年新农村建设6项重点工程之一。在“五保户”集中供养工程中,他们改变过去“乡乡建院”模式,采取"区域化建院、分片式供养、整合现有资源、科学合理布局",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供养能力。"五保户"集中供养工程实施后,全市农村敬老院数量由过去的93所减少到目前的45所,集中供养率却提高了43.1%。

  农村税费改革后,经费短缺问题一直困扰着敬老院发展。从2006年开始,廊坊市将农村五保对象供养经费全部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并将集中供养经费标准统一确定为每人每年2000元至2600元,分散供养标准每人每年1200元至1300元,广大五保对象生活有了一定的资金保障。

  被当地群众称为"德政工程"的"五保户"集中供养工程,在实施、建设过程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新奥集团出资300万元,帮扶固安、大城、霸州等县(市)敬老院建设;文安县举行的"关爱五保对象,奉献一片爱心"活动,一天就收到民营企业家捐款79.5万元;当了解到五保老人还没有电视时,香河县民营企业三强集团当即购买150台彩电送到敬老院……据了解,在"五保户"集中供养工程中,廊坊社会各界共捐资4000多万元,敬老院建设进度大大加快。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