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南水北调中线唐县南固城遗址发现108座墓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0:27 河北日报

  其中汉墓99座、宋金墓9座,汉墓中出土了罕见的壁画

  本报讯(实习生李晓彩记者高志顺)笔者2006年12月28日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穿行区域唐县南固城遗址了解到,省文物研究所考古队在该遗址发现了108座墓葬,其中汉墓99座、宋金墓9座。在一座汉代墓葬中,发现墓壁、墓顶、墓底均绘有彩色壁画,专家认为,在墓葬的底部绘有壁画,这在全国亦属罕见。

  2006年10月,南水北调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现了该墓地,省文物研究所考古队迅速进驻该地,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共勘探面积35000平方米,发掘3800平方米,共发掘出108座墓葬。专家认为,这里数十万平方米的范围内均为墓葬,其数量当在千座。

  此次发掘出的器物相当丰富,有罐、壶、瓮、盆、碗、铜镜、带钩、当卢、驽机、铜钱、耳珰、漆器等,其中陶器可复原者数百件,部分陶器尚有彩绘存在。

  墓葬形制多样,保存比较好。汉墓包括砖室墓、土坑墓、积瓦(石)墓等多种形式,其中砖室墓最多。从平面上看,除少数为不带墓道的长方形外,大多为墓室一侧或中部带墓道的刀形或“凸”字形墓。宋金墓均为带墓道的圆形砖室墓(均被严重盗扰),部分墓葬墓壁处可见桌、椅、门等砖雕结构。这些墓多为两两一组,一男一女、一大一小分布,为深入探究当地汉代、宋金时期的葬制、葬俗及相关问题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座汉代墓葬中,不光墓顶和墓壁有彩绘,而且墓底也绘有壁画,省文物研究所专家称,这在全国考古中也极为罕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