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警惕“套餐”消费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1:00 今晚报

  据新华社成都1月2日专电 (记者田刚)节日期间是形形色色的“套餐”消费集中登场的时候,针对某些“套餐”消费设置陷阱,四川省消委会特别发出消费警示,请消费者提高警惕。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消费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商家为推销商品和服务,采取各种方式,不断推出花样百出的“套餐”消费等促销手段,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比如,上美容院有美容套餐;到银行有理财套餐;交电话费有资费套餐;进餐馆有商务套餐;家庭装修有装修套餐;购买家电有家电套餐等。

  然而,消费市场琳琅满目的各种“套餐”消费在丰富消费者消费选择的同时,也给一些消费者带来诸多麻烦,其中也不乏各种消费误导和陷阱。四川省消委会根据各地投诉,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防范以下“套餐”消费陷阱:

  ———返券“套餐”作诱饵,诱导消费者非理性消费。消费者购买商品、选择服务,其目的是基于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一些商家采取返券“套餐”的促销方式,诱导消费者非理性“消费”,限制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或购买一大堆不需要的商品,或得到一些不需要的服务。

  ———虚拟“套餐”奖品,让消费者上当受骗。利用虚拟和并不实际的“套餐”奖品,诱使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是目前“套餐”消费陷阱的一个突出问题。有的经营者宣传“买××商品,得消费大奖”,其实有的只是一些小奖品,并无大奖;有的经营者宣传“买足××元抽奖”,实则诱使消费者盲目消费;有的经营者宣传“买×送×”,实则涉嫌捆绑消费。

  ———虚假“套餐”让利,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一些虚假的消费“套餐”往往以让利消费者为幌子,实际上却往往让“价”不让利。俗话讲,买的没有卖的精。一些经营者在“套餐”消费让利的幌子下,实际上大搞价格游戏,或明降暗升,或先升后降,或搭售商品,或捆绑消费,实际上是利用消费者对商品价格、性能等信息不对等的劣势,蒙骗消费者,诱使消费者上当。

  四川省消委提醒消费者应倡导科学、理性、合理、健康消费。消费者面对各种“套餐”消费,首先要根据自己的消费需求,选择自己需要和适合自己的商品及服务,不能盲目听信企业宣传;其次是选择商业信誉好、服务质量好和具有合法资质的经营者和商家;再就是消费前问清商品和服务内容、价格,货比三家,三思后买;最后是对项目相对复杂的消费、高值消费等要订立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避免权利受损。同时,建议各级政府价格管理和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加强商品、服务价格和商业促销行为的监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