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抱怨并没有确凿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1:43 新民周刊

  假如美国制造商感觉不高兴,我认为他们不过是“可怜的失败者”。尽管并不是每一个制造商都能抵制外国的竞争,但从整体上来讲,美国其实是有能力参与世界市场竞争的。

  撰稿/刘文越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话题,一些美国经济学界的重量级人士,冷静地表达着不同的看法。其中包括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泰勒·科文。泰勒·科文是美国经济学家,现任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并担任詹姆斯·布坎南(James Buchanan)中心主任。他曾在《纽约时报》上专门撰文,反对美国在人民币问题上向中国施压,这在美国引起了不小反响。前几天,科文接受了本刊专访。

  美国应顺其自然

  《新民周刊》:对于中国的货币政策,尤其是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方面有颇多指责,您曾对此在《纽约时报》上就此发表过专门文章,那么您的看法是什么?

  科文:中国对人民币升值的谨慎态度,主要希望以此扩大出口,并消化掉城市的劳动力。中国在对外出口上的成功有着多方面原因,不仅仅在于它的低工资和高生产率。人民币汇率,在这方面不构成一个主要因素。

  当我们看到有13亿人开始拥抱全球经济,我们应该欢迎,而不是加以指责。不管存在怎样的问题,中国人已经并且正在进行相当显著的转型。我认为,如果完全接受美国人或世界其他人的意见的话,中国在转型方面就不会有现在这么成功。

  在人民币问题上,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中国对美出口增长的绝大部分动力,主要来自亚洲制造和组装产业链的转移。1985年,中国大陆、日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韩国5个经济体占了美国对外贸易赤字总额的52.3%;但到了2005年,这5个经济体占美国外贸赤字的份额已降至40.9%。中国对美出口增长,主要是因为中国商品要比其他亚洲经济体便宜一些。

  人们一般认为,中国导致了美国外贸增加赤字,这一观点其实不对,从各个角度看,反而应该是中国降低了美国的外贸赤字——因为正是购买中国产品,为美国人节省了大量美元。

  许多美国人以为,假如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降,美国人就会将更少的钱花在中国产品上。但从另一个角度说,这意味着中国产品出口会下降,美国消费者就会面临产品价格的提高。人民币升值不大可能对美国有利。

  此外,人民币升值的效果可能也不大。中国出口商擅长的是组装贸易。中国花外汇从国外进口譬如半导体元件,然后组装成最终产品,因此现在中国在对东亚其他经济体贸易上存在着逆差。人民币价值走高对这一产业链将是一个重大冲击。随着人民币币值的走高,中国在出售电子产品时将面临一个艰难时期,但基于中国在半导体上不断增长的购买力,将极大地抵消这一不利局面,这也不会对中国竞争地位构成多大损害。

  最后一点要说的是,美国在人民币问题上压中国没有多大意义。不可避免地,中国出口工业正逐渐走向一个更高工资、更高成本的处境,美国应当让这个过程顺其自然。

  美国在处理中国问题上只有不多的几个资源——这么多的世界危机需要中国的合作或至少是中国的参与。美国不应当在人民币升值上浪费不多的几个资源。假如美国能保持国内赤字合理,并保持高生产率,不管中国追求怎样的货币政策,美国在经济上都不会差。

  巨大的“免费午餐”

  《新民周刊》:你怎么看中美及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比如目前在汽车零部件进口问题上的纠纷,以及知识产权保护上的摩擦?你对美国即将出台的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怎么看?

  科文:美国和欧洲应该和中国实行自由贸易。中国经济已成为一个巨大的“免费午餐”,对全世界来说都意味着低价格和更多的研发投入。但让我感到忧虑的是,并不是所有美国人和欧洲人都能这样看问题。

  在大多数问题上,西方人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的抱怨并没有确凿证据。中国正在生产价廉物美的产品,这对全世界都有利。假如美国制造商感觉不高兴,我认为他们不过是“可怜的失败者”。尽管并不是每一个制造商都能抵制外国的竞争,但从整体上来讲,美国其实是有能力参与世界市场竞争的。

  《新民周刊》:你如何评价中国“入世”5年来的表现?你认为中国还面临哪些问题?你对中国的发展变化有哪些切身体验?

  科文:中国是当代社会的一个奇迹。中国最大的一个潜在问题,就是随着它越来越开放,能否在财富分配上保持稳定。

  中国最近开始保护外国公司的知识产权。我希望这个趋势能够继续,尤其是现在中国也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娱乐产业制造商,自身也需要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保护。

  在从现在开始的20年内,中国很可能成为最大的知识产权提倡者。这个过程甚至可能进行得更快。但如果在上海的大街上还能买到好莱坞电影,比如说,一个美元就能买到一盘盗版DVD的话,这一点将是不可接受的,但这需要很大的勇气才能真正杜绝。中国正朝正确的方向迈进,但还没有完全成功。

  总体而言,中国的贸易发展非常棒。在1992年,中国的平均进口关税大约在40%,但到2007年,关税预计将下降至6.7%。这是一个重大变化,来得非常快。中国在兑现“入世”承诺上态度非常郑重,在遵守相关规则上做出了巨大努力。

  我认为,中国和新西兰已经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非常重要,当然新西兰是一个小国,但对太平洋其他地区或世界其他地区来说,都会把这个协定视为一个规范。我认为中国人在对待自由贸易问题上持非常严肃的正确态度。

  “好坏夹杂”的美国态度

  《新民周刊》:你怎么看新当选的美国国会?一些议员已经表示将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你怎么看最近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科文:值得庆幸的是,美国在威胁对中国制裁方面并没有采取认真态度。基于历史原因,我可以理解为什么中国会很严肃看待这个威胁,对此,其实不必太担忧。

  美国的政治性言论太经常了,因此这通常不过是一种“廉价口水”。对政治人物来说,假如手头正好没什么事,“鞭打”中国很容易就成为一个选择。他们会上电视,对工会和相关商业组织大谈他们对中国“采取了行动”,但通常这都是些低级别的政客。

  重量级的领导人,譬如说美国总统,却是必须要遵守并实施他们制定的政策的。他们在对华政策上也采取更负责任的态度。事实上也是这样,美国总统布什一直将维持与中国关系作为一个优先任务。

  我对

财政部长保尔森和
美联储
主席伯南克的北京之行持一种“好坏夹杂的感觉”。一方面,我很高兴看到这样一个高级代表团到北京访问,这显示了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我发现这次访问的内容和基调有一点让人难堪。在人民币问题上,美国人以既央求又让别人勉为其难的混杂态度要求人民币升值。我认为这是一个公关灾难。我在想,谁才是该负责的人。从这个问题也充分看到,美国人总是对世界其他地方很不了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