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郧县出土楚国第一玉剑 至少有2500年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2:03 武汉晚报

  

郧县出土楚国第一玉剑至少有2500年历史

  图为郧县出土的“楚国第一玉剑”。通讯员杨建波摄

  汉网消息(通讯员周兴明杨建波记者王兵)郧县五峰乡肖家河村乔家院墓群考古发掘获重大收获。在近日发现的4座春秋时期殉人墓葬4号墓中,出土一柄玉剑,是湖北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的一把玉剑,堪称“楚国第一玉剑”。

  此玉剑全长37厘米,放在剑盒里,剑柄、剑身和剑锋由两段木质柄相连。出土时木质柄已部分腐烂。据专家介绍,此玉剑的玉质非常好,纹饰精美,剑柄上有数条小龙套印的纹饰,做工精细,具有很高的价值。专家推测,此玉剑至少有2500年历史,比随州曾侯乙墓出土的那把玉剑还早400年。同时,4号墓还出土了不少青铜器件。

  在4座春秋墓中,均埋有殉葬的人。这是建国以来在湖北境内首次发现的一处春秋殉人墓地,这对研究春秋青铜器以及楚国的殉人制度与葬俗有着重大的学术价值。

  目前,该墓地发掘已被国家文物局列为2006年全国重大考古发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