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斯尼之行:需要更多的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2:05 新民周刊

  海外实习生在迪斯尼不仅是要付出体力劳动的实习者,还是需要学习相应课程获取美国高校学分的交流生。

  撰稿/梅璎迪(记者)

  迪斯尼之行

  美国东部时间2006年12月19日凌晨1点15分,迪斯尼员工班车载着最后一批下班的实习生驶离乐园。车上,戴晶矗面色困顿,昏昏欲睡。因为圣诞节的临近,迪斯尼乐园开始推迟闭园时间。

  从2006年8月份启程赴美参加迪斯尼“国际大学项目”(DISNEY INTERNATIONAL COLLEGE PROGRAM),戴晶矗在佛罗里达州迪斯尼乐园当实习生已经快4个月了。有别于东京、巴黎、香港的迪斯尼乐园,佛罗里达州迪斯尼乐园面积巨大,包括Magic Kingdom Epcot Animal KingdomMGMStudio 4个主题乐园,2个水上乐园,18家酒店,3个高尔夫球场和1个集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中心区,面积几乎是香港迪斯尼乐园的100倍。

  戴晶矗和所有迪斯尼“国际大学项目”实习生一样,都被安排住在距离乐园不到20分钟车程的

别墅区里。每周戴晶矗要实习5天,每天上班6到8个小时,每小时收入6.4美元。在迪斯尼实习的岗位从不固定,为了不让实习生对简单劳动和重复工作产生厌烦情绪,并尽可能感受到更多的品牌运营知识,每天甚至每小时,戴晶矗都可能会被换到一个新的岗位去。维护游乐设施运作、销售纪念品还是去做餐饮服务,实习生们无法预知。

  每周,戴晶矗还要安排8个小时用于学习传播学和组织领导力课程。这是迪斯尼大学项目中相当重要的一环。迪斯尼并不直接面向海外招收实习生,通过和美国本土高校的合作,由高校先招收海外学生,登陆注册给予美国高校学生身份后,海外学生才能进入迪斯尼实习。因此,海外实习生在迪斯尼具有双重身份,他们不仅是要付出体力劳动的实习者,还是需要学习相应课程获取美国高校学分的交流生,无论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途径完全一致。

  戴晶矗在迪斯尼的另一个身份就是美国州立蒙特克莱尔大学(Montclair State University)的学生。

  2006年上半年,作为上海师范大学友好学校的美国州立蒙特克莱尔大学来沪访问,对上师大留下深刻印象。临走时,他们向上师大提出迪斯尼实习项目,当日,上师大便将招募信息公布在校园网上。然而,问津者寥寥。

  两个星期后,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家平偶然获悉有这样一个机会,怦然心动,立即跑去学校国际交流处查证。2005年10月,张家平刚刚访问过美国迪斯尼,“到了那里你才知道什么是国际一流品牌”的深刻感受,让她“恨不得把每个学生都送出去感受一下”。早在2005年暑假和2006年春节时,人文与传播学院就曾两度组织学院学生前往日本爱知世博会和香港迪斯尼考察,行程紧张而充实。在张家平心里,“让学生走出去看一看、学一学”的想法根深蒂固。

  回到人文与传播学院,张家平兴奋地告诉学生们这个“绝好机会”,口口相传,其他学院的部分学生也开始报名。

  几天后,事情陡转直下。一些学院提出,出国实习的学生毕业要延期,国内外学分是否能对接上还需商榷。与此同时,家长方面也传来了质疑声:孩子出去“打工”(实习),为什么还要我们自掏腰包5万元?

  相比联合国完全无偿实习,迪斯尼会按时间支付实习生工资,扣除每周房费后实习生能保证基本的生活开销。但前往美国的机票费用,加上支付给美国州立蒙特克莱尔大学一学期的学费,抵消实习工资后,依然有2万元左右人民币需要学生自己负担。“不明白这个项目的家长以为,孩子到美国去,就跟在上海的乐园里当纯体力劳动者一样是挣钱去的。”张家平说。

  8月11日是蒙特克莱尔大学报到注册的日子,上师大的学院却还在为是否要让学生成行犹豫不决。处于僵局之时,主管教务的项家祥副校长和主管外事的陆建飞副校长果断拍板:把学生送出去!所有问题学校想办法解决。张家平所在的人文与传播学院以院长孙逊为首的院务委员会鼎力支持,包括戴晶矗在内的12名学生顺利获得签证,成为美国迪斯尼乐园国际大学项目开办25年来第一批直接来自中国大陆的实习生。

  需要更多的渠道

  和戴晶矗住在同一幢别墅的是2个罗马尼亚实习生、2个英国实习生,和1个在荷兰读大学的杭州

留学生。每年,迪斯尼都会招收几千名在校大学生进入乐园实习。其中包括美国本土的实习生和通过美国高校进入的海外实习生。美国本土实习生申请相对简单,网上申请或者学校现场报名后,通过面试即可。海外学生则需要通过一所美国大学的“搭桥”,对学生身份进行担保后再进行面试考核。面试并不具备选拔性质,侧重考量学生语言是否过关。

  项目开办25年,直接来自中国大陆的实习生凤毛麟角,绝大多数都是在海外求学的中国留学生通过国外学校获得实习机会,另有一些中国香港地区的实习生则是通过香港迪斯尼渠道前往。而在中国大陆,没有渠道。

  如果不是蒙特克莱尔大学的实地访问,迪斯尼对上海的认识依然停留在“人多得睡觉要在马路上”。戴晶矗年长的指导老师对着她说出这句话时,迪斯尼还在用上个世纪的眼光看中国。

  “这是我们第一次获得这样的信息,以前国际合作的项目多,但提供实习机会的屈指可数。”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华华处长感慨万千。长久以来,缺乏来自中国大陆实习生的声音,低经济收入,低语言能力的过往定势思维,阻碍着迪斯尼看到一个正在大步前行的中国。华华说,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腾飞以及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国际竞争中的出色表现,让美国开始重新考量中国学生,跨国实习的大门直到最近才逐渐向中国打开。在此之前,上海高校对跨国实习概念普遍的理解是,毕业生在被用人单位录用后,派往公司位于海外的总部“锻炼”一段时间。

  而当为数不多的跨国实习机会出现在面前时,不同国家间的体制运作和经济基础再次竖起了屏障。两三年前,爱因斯特组织曾向上海师范大学提出过跨国实习意向,最终因为经济压力而无法成行。爱因斯特的跨国实习运作是将跨国实习双方的学生进行互换,互相支付学生的实习工资,并免费提供学生实习期间的基本生活需求。对上海师范大学来说,送出一批学生的同时,学校要接受同等数量的外国学生,支付他们在中国的所有生活费用以及实习工资,“对学校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权衡再三,学校没有促成这一次的跨国实习。

  尽管如此,上海依然在努力尝试开拓跨国实习渠道。前有华东师范大学3名女生依靠个人力量成功踏进联合国实习,后有学校力挺促成迪斯尼第一批中国大陆实习生,跨国实习的道路正越走越宽。

  “我现在还有个打算,想让我们对外汉语系的学生今后能到泰国、菲律宾的学校去实习任教。”张家平兴奋而又小心翼翼,过往有毕业生被这些国家的学校招聘去当中文老师让她看到了其中的蹊径。“这些学校既然有中文老师的需求,我们就让学生过去实习教中文,让这些国家成为我们的海外实习基地,全球中文热,一定会有很多国家需要中英文人才。找到具体可行的操作办法,我们的跨国实习还会那么难吗?”

  华华也说,学校现在有100万元市教委拨下来的留学基金,可以接待一批外国留学生,这也就意味着,3年前的那场尴尬将得到圆满解决。

  跨国实习给学生提供的不仅仅是一次海外经历,国际品牌背后蕴含的无形价值是众多跨国实习生更为看重的。戴晶矗说在美国很多地方都非常看重员工是否有大企业的实习经验,迪斯尼的实习辛苦而又充实,让她切身体会到这个国际品牌“绝对不是借着名声在炒作自己,背后有着强大的文化和品牌力量”。前几天她向上海世博局推荐自己,并谈了国外组织活动的做法,世博局非常感兴趣。

  采访结束时,华华透露一个消息:学校正在和位于美国堪萨斯州的沃尔玛公司总部商讨跨国实习事宜,“估计不久的将来就会有所结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