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俭朴生活中滋养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2:07 新闻晚报

  “深琉”http://community.highai.com/ihigh/home.aspx?App=june

  近日,南京的钟点工阿姨打来电话,说女儿毕业当护士了,还没对象,认得的人太少,可否介绍一个。她的声音还是那么清脆愉快,不卑不亢,沾着笑意。我能想象出电话那头她白白胖胖的脸上笑成一条缝的双眼。这是双能给人注入温暖的眼睛。虽然她家月收入不到一千,这并不妨碍她感受幸福。

  阿姨只读过小学,从商店下岗后当了家庭妇女,丈夫是工厂的门卫,他们有一个很懂事沉静的女儿。有一阵我工作忙,又不想吃食堂,晚饭就在她家搭伙,于是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他们的生活。

  人说“贫贱夫妻百事哀”,这句话套在他们身上显然不合适。我没见他们红过脸,两人配合高度默契,我总能看到他们带着爱意的对视和满足的笑容。阿姨是心理学上所称的多血质气质,跟左邻右舍处得很融洽,会适时说两句笑话逗人;她老公长着一张本分的脸,沉默质朴,话很少,但老婆说笑话时会配合着“嗬嗬”憨笑几声。他其实心灵手巧,会烧菜,做家具,搭违章房,修自行车和电器,有一次竟用四个大灯炮自制了浴霸,尽其所能改善着一家人的生活。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他跟着女儿学习的进度自学,然后再督促辅导孩子,直到她初中毕业。有空时,他会去街上摆个临时的修车摊,赚点闲钱补贴家用。

  阿姨则买菜洗碗洗衣,每顿也备了三菜一汤。夏天她给全家煮绿豆降暑,冬天则烧一锅赤豆汤,营养全家。他们夫妻个子中等偏下,女儿却长到1米68。因为住一楼,她还偷偷在自家园子种上蔬菜,甚至种了几棵枸杞树,每年秋天采了枸杞给她男人煮汤补肾。

  穷人家的孩子早懂事,他们的女儿也教育得温和有礼,每次我进门她总是羞涩一笑,叫声“阿姨好”。学习上也很自觉,虽然进的是普通学校,但一直是班干部。记忆中的她总穿着红白、蓝白相隔的校服。有一次学校春游,阿姨给她五元钱让她买可乐,结果她回来还了三元钱给母亲。母亲责怪她,她说:“用不着嘛,我自己带水就可以啦。”那时孩子们流行生日去吃肯德基,她生日那天,我请她客。她慎重地报告了父母,征得同意后才放心跟我去吃了生平第一顿洋快餐。

  阿姨电话中喜滋滋地告诉我,女儿护校毕业后,在一家知名医院当护士,自己的老公也在对面的高校当了门卫,一家生活大大改善了。如今他们两口子还是彼此依靠支撑着,日子过得很滋润,唯一操心的就是女儿的婚事了。

  “爱,在俭朴的生活中,是有真生命的,像一朵朝露浸着的小草花;在奢华的生活中,即使有爱,不能纯粹,不能自然,像是热屋子里烘出来的花,一半天就衰萎的忧愁。”徐志摩在《爱眉小札》中说的话,似乎是对他们恩爱生活的一个注脚。可能俭朴生活可以令人摒弃不切实际的欲念,有机会展示更多传递爱意的细节吧。

  网友评论:钞票少的人,想法少,想法少的人容易开心;钞票多了,想法也就多了,想法多了,烦恼也就来了。———阿朱学得多一点,想得少一点,生活简单一点……多好。不过,有些人懂的少,钻营多,也会有快乐。俺们是子非鱼啊……

  ———小宝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