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大头鲢"吃掉浮游生物水库生物操纵技术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3:0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记者从前天合肥市科技局组织有关专家对“可持续保护大房郢水库水质的生物操纵技术研究”项目进行的验收会上获知,在连续18个月达到Ⅲ类水质的新建大房郢水库里,进行生物操纵技术(即投放“大头鲢”等)获成功。

  据了解,刚建好的大房郢水库因故水质变差,曾被本报报道。此事引起了市水利部门的重视。在借鉴国内大中型水库生物操纵技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两年来共向该水库投放鲢(俗称小头鲢)、鳙(俗称大头鲢)等鱼种113.85万尾、重54.95吨。移殖蚌类增殖达354.8万只,螺类5000万只。

  由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组在考察现场、审查汇报材料、听取项目组汇报及答疑后发现,近两年来向水库投放鲢、鳙鱼种,累计获得了总产量1217.24吨。放养的鱼类以商品鱼的形式已从水库带走氮31340.8公斤,磷6614.18公斤;移殖蚌类、螺类,净化水质的量达500万立方米。根据可持续保护大房郢水库水质的要求,建立了鱼类种群结构模型和鱼类放养模式,并成功地控制了大房郢水库的蓝藻水华的发生,使水库水质连续18个月达到Ⅲ类水以上,水质向好的方向发展。

  (陈三兵熊兆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