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众徒弟新年忙做虎头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4:18 北京晚报

  新年了,东城区礼士社区手工艺社的学员们可是没闲着,昨天下午,她们又聚在了一起学着做虎头鞋和猪头鞋,为新的一年添点儿吉祥、喜庆的气氛。

  虎头鞋也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

  手工艺社的辅导老师宋秀恩可是“出身名门”,她的母亲就是社区里有名的巧手老人、92岁高寿的李玉珍,她和社区里87岁高寿的刘文华老人一样,都做着一手漂亮的针线活儿,尤其是她们做的虎头鞋和猪头鞋,功夫细腻,极具民族特色。社区居委会曹主任告诉记者,去年两位老人曾受邀在某国际会议上表演飞针绣虎头,后来由于身体条件不允许没有成行,不过这件事却给他们提了个醒:小小虎头鞋可是咱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能让两位老人的手艺活儿失传。于是,居委会牵头,聘请两位老人作技术指导,于去年10月成立了手工艺社。

  巧手老人赶做吉祥物

  由于李玉珍老人去儿子家过冬了,昨天下午记者只见到了刘文华老人,老人正盘腿坐在床上做针线活儿。“老辈人都讲究,孩子的头一双鞋得是带‘眼’的鞋。虎是百兽之王嘛,穿上虎头鞋能辟邪保平安。”刘文华老人说。老人的身旁堆满了她和徒弟们的得意作品——虎头鞋、猪头鞋以及各种各样的小葫芦、花荷包和小金猪枕头。

  记者注意到,日前本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出炉,景泰蓝、“绒布唐”工艺等48项民间传统技艺榜上有名。礼士社区手工艺社的学员们捧着自己的作品爱不释手,她们说,“咱这老手艺活儿可不能丢。” 本报记者于海波J00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