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自己娶自己是不是迹近无聊?流野先生:我想反衬现代婚姻的寡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邓勃

  昨天本版《他娶回他自己》一文在读者中引起很大争议,不少人心有疑问:那位自己“娶”自己的流野先生是不是吃饱了撑的、闲来无事找事做?更多人觉得近来所谓的行为艺术真是匪夷所思。

  就此,记者昨天对话生于顺德、长于广州的流野先生。

  为什么就不能娶自己?

  记者:你为什么要与你自己“结婚”?

  流野:我十多岁时就有这样的想法了,应该是对自己的现状不满吧,我向往上一代人的婚姻,很美好,而现在没有“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也没有“希望的田野”。现代人的婚姻,没有痛苦,也没有欢乐;没有希望,也没有失望,婚姻成为形式和符号。

  我觉得自己与自己结婚,很幸福。我为何不能与自己结婚?如果连同性恋、无性婚姻、两性多边关系……都能得到宽容的话,那为什么自我婚姻还会变得不合理和荒诞呢?

  所以我要把最普通的命题做到极致,把男女婚姻的话题展开,这也是目的和宗旨。

  记者:如果是你现实中真实的结婚,你会选择什么方式?

  流野:我现实中还没结婚,也许是我对结婚的愿望已经超过了渴望的极限,所以也就回归平静和平淡了。

  现实的婚礼,我肯定是不举行婚礼和婚宴的。多数婚礼既浪费、浮夸,又没有什么效果,来的人要勉强给新人面子,新人也勉为其难地按照双方家长和传统礼仪去办,婚礼成为形式,没有什么特别的创意。在现有的形式里,我也许比较赞同旅游结婚,也许会选择策划一次集体的公益行动作为婚礼的形式。比如种种树,或到白云山上拾拾垃圾等环保的事。

  五千元酒席钱由我出

  记者:1日的“婚礼”经费谁出?

  流野:这是我个人的行动,没有任何商业价值,我只不过是渴望把自己娶回来而已。也许有些人觉得我的行为像小丑一样滑稽,但我不这么认为,我是在严肃地审视和反思现代社会里那脆弱不堪的婚姻而已,目的是让更多的人重新去思考这种现象。这次是我“结婚”肯定是我个人出资,包括九桌酒席,一共用了5000元左右。

  记者:为什么选择在官洲岛举行这次婚礼?

  流野:这个岛很有特点,一个即将消失的岛与我的主题相关,都是荒诞的。这个荒诞表现在村庄农田长出地铁,果林慢慢消退,不久又会变成美丽的国际生物岛,它保留现状的时间已经不长,符合婚姻这个主题。加上国外伴娘、伴郎的出现,增加了整个婚礼的国际化。还有本地居民的介入,为婚礼增添了中西文化的交融和冲突。

  世上不存在行为艺术

  记者:你认为你这次的“婚礼”是行为艺术吗?流野:说实话,世界上根本不存在行为艺术。每个人活在世上本应就有自己的主题,也都有自己的生活……既然这样,就不要轻易冠以艺术的美称。行为艺术这个概念应该取消,应颠覆这个概念。

  当今中国的所谓行为艺术我认为总体上是不健康的,华丽的外衣下面是一个空心的躯壳,似乎很前卫很创新,也很西式,但大多都是些借题发挥的炒作。比如大规模的人体彩绘,脱离主题需要的人体运用,“以毒攻毒”的借口,最终还恶化到近几年的“吃人婴”的诞生,背离主题的形式达到恶搞的程度……对此,我们很需要安徒生童话里那位指出皇帝“新衣”的小孩。

  我觉得我与他们不同。我的初衷是要用深入、真实和真诚来颠覆这所谓的行为艺术,提供一种供别人参考和思考的社会素材,但不幸的是我很悲剧地被人看作是行为艺术家。我只能是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

  

自己娶自己是不是迹近无聊?流野先生:我想反衬现代婚姻的寡味

  上图:2003年,流野为自己举办“精神葬礼”

  

自己娶自己是不是迹近无聊?流野先生:我想反衬现代婚姻的寡味

  上图:“新郎”为岛上老人敬茶,老人坦然接受———一切都仿佛是真的

  岛民有啥看法?

  像冥婚又像拍戏有酒喝总算乐事

  元旦那天,给流野先生作伴娘的是来自法国的留学生芳芳。昨天我打通了她的电话。她说:这“婚礼”很有趣,村子里的人都很好奇到底发生了什么?我觉得它是独一无二的,很中国很传统,跟我的国家完全不同,我很喜欢这“婚礼”,记忆会伴随着我的一生……

  “这就像我们乡下的古代冥婚。”记者采访官洲岛当地人时,一个汉子如此说。冥婚是古时为死了的人找配偶。有的少男少女在定婚后,未等迎娶过门就因故双亡。那时,老人们认为,如果不替他(她)们完婚,他(她)们的鬼魂就会作怪,使家宅不安。因此,一定要为他(她)们举行一个冥婚仪式,最后将他(她)们埋在一起,并骨合葬……

  当时,流野刚从船上抱出“新娘”时,一名40多岁、拉着孩子的妇女喃喃自语:“新郎稫靓仔,城里稫多靓女都唔揾,偏要揾个纸皮。”表情略带失望。

  有位老太太说,她结婚时都没这么大阵仗、这么讲究。

  岛里居民对这次城里人来岛上举办这特殊的婚礼都持平和的态度,许多村民直到昨天还有各种猜想,他们有的猜是拍婚纱照,也有的说是拍戏。但不管怎样,他们最关心的是有没喜酒喝,有没饭吃,有没喜饼,有没喜糖。士多店老板则希望流野他们去自己的店买东西。

  在婚礼现场,村民们都很大方地吃,大方地快乐。

  身边有新鲜的事物总是一件乐事。平静的小岛因为这“婚礼”增添了许多欢乐气氛。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