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闻联动•新年看践诺(2)“可以安安心心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黄蔚山通讯员凌峰佳纳李冲志忠军明永平

  ■住了大半辈子老屋危房看到新家直说如做梦

  ■梅州山区全倒户搬出了山体滑坡的危险地带

  “珍珠”、“派比安”、“碧利斯”、“格美”……2006年,台风、强热带风暴接连袭击广东,重创韶关等地,广东省全倒户达66243户。

  “全倒户2007元旦前搬进新居!”广东省委省政府对灾区群众郑重承诺。元旦前夕,本报十多路记者分赴粤北粤东粤西灾区探访,欣喜地看到:全省灾区全倒户元旦前搬新居的目标基本实现!

  告别靠山而建的危房,告别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几代人住过土砖破瓦房,政府择地统一规划设计建造的新村新房,令纯朴灾民喜出望外……

  

新闻联动•新年看践诺(2)“可以安安心心了”

  灾民新村栽下幸福树

  

新闻联动•新年看践诺(2)“可以安安心心了”

  新的生活让孤儿们逐渐淡忘伤痛

  六名孤儿有了新家

  饶平县各级投入1.3753亿元让1.5万名灾民全部住上新居

  还记得饶平山角村废墟前那六张满怀期待的小脸吗?元旦前一天,在去年“7·16”山体滑坡事故中痛失双亲、无家可归的林晓萍等6名孤儿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新家,潮州市委书记骆文智还专程为孩子们送来慰问金。据统计,至去年12月31日止,饶平全县各级共投入重建家园资金1.3753亿元,元旦前夕,该县逾九成九的灾区新房竣工,无家可归的5018个全倒户的1.5万名灾民全部有了新居。

  被毁“山角”成豪华新村

  山角村,这个曾经令人伤痛的名字,从今往后将不复存在。原山角村的30户村民如今拥有了自己的新天地———“博爱新村”。博爱新村位于新塘镇区,远离滑坡的山脚,30套房子,每套86平方米,造价每套5万多元。除了村民自筹1万元之外,其余得助于各级政府的资金补贴、广东红十字会以及外出乡亲的善款支持。宽敞的门楼,气派的铁门,相对于其他灾后重建的新村来说,博爱新村的规模颇显“豪华”。

  从元旦当日起到春节,村民们将陆续入住新村。在当地党政部门和村里乡人的照顾下,孤儿林晓萍、林舜萍、林舜珍和林志颖四姐弟,林丽婷和林利从姐弟先行住进了新居。19岁的大姐林晓萍在附近的瓷厂打工,刚刚领到第一个月工资600元,便兴冲冲地给弟妹买了学习用品,还买了些漂亮的年画,姐妹们一起动手装点新房。

  让村民惊喜的是,去年12月中旬,从潮州市区来了一群不愿透露姓名的义工,他们带来了睡床、桌椅等一大批家具,分送给村民。义工中还有专业的裁缝师傅,当场就为全村男女老少量体裁衣,他们表示要为村民每人定做一套新衣服。

  重建家园是“良心工程”

  记者近日走访了饶平县新丰、汤溪、新塘等数个新村重建现场,灾民们除了对政府扶持重视家园重建工作表示感激之外,其感激的对象还有一个:新村建设的施工队。汤溪镇南塘村60岁的村民吕清仁由衷地说,我们不能忘记给村里建40套新房的施工队老板,不仅出力还自己出钱,才让我们能尽早入住新村。

  在深圳从事建筑工程的潮阳籍包工头陈升锦带着他的施工队,应邀承接了饶平县新丰镇田峰村重建家园的工程,田峰新村40套新房已于上月30日当天竣工,并通过了验收。陈升锦施工队是饶平家园重建工程中为数不多的外地施工队伍之一,他专程从广州、深圳调来60多名工人投入建设,为了工程进度,陈升锦自掏腰包垫付了20万元,用于解决工人工钱和购置机械。新村建设期间,原有设计未考虑的门槛、楼梯挡板等配套小项目,陈升锦主动施工,而且从未向村里提出加价的要求。“村民都很穷,我没想从中赚什么钱,良心不允许我这样做。”陈升锦说。

  饶平全县共有40多支施工队参与家园重建,其新村工程100%通过了政府的验收,并留下了良好的口碑。

  本报记者王漫琪通讯员陈惠永金利明张耿裕摄影报道

  第[1][2][3][4][5][6]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