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挖沉沙池挖出古代神秘铜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兴国恩寺疑挖出舍利子,省考古部门已派专家前去鉴定

  本报云浮讯记者彭纪宁、郑灵丽摄影报道:去年12月28日中午,记者接到一位在新兴县国恩寺游玩的旅客打来的报料电话,称“今天上午国恩寺挖出了七颗舍利子。”带着疑问,记者立马赶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恩寺一探究竟。

  “舍利”又名“佛骨”,是有道行的高僧遗体火化后结成的珠状物,非常罕见。

  舍利被挖出地方曾是报恩塔位置

  去年12月28日下午,记者到达新兴县国恩寺。只见寺院内报恩塔右边的一块草地前方,早已拉起了两条绳子,中间挂着一张六祖镇派出所的告示,上面写着“警戒区域,游客止步!”落款时间为“二OO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站在警戒区域外,记者看到草地上有新挖起的泥堆。有知情人士称,这正是“舍利”被挖出的地方。为了保护发掘现场,警戒区域外围还有一些警察。

  “舍利”被挖出的地方,是一个一米多深的坑,离报恩塔五米左右。据介绍,现今的这座报恩塔是1989年重建的。而1300年前的报恩塔,就在这个坑的位置。

  挖沉沙池时发现封存于铜匣之中

  据有关人员介绍,“舍利”被挖出的地方经常积水,所以就请人来挖条水沟;而中间的大坑,准备做一个沉沙池,为的是沉淀泥沙,防止堵塞。施工人员挖了四五天后,去年12月28日意外挖到了宝贝“舍利子”。

  据了解,当天上午九点左右,有两个施工人员在挖沉沙池时铲到了地下的砖头,之后发现里面有“宝贝”。施工人员马上与国恩寺有关人员联系,大家小心翼翼地从十多块砖头中取出了三只铜匣子。

  据称,其中一只铜匣子一头大一头小,状若棺材。打开,里面有一个剔透的、桌球大小的球;球上有一孔,孔周边镶着金箔。拔下孔里的檀木塞,从里面倒出七颗米黄色的物体,芝麻粒大小,极像“舍利”。而其它两件东西,一个装着铜钱,一个装有稻谷,稻谷已干瘪。

  真的挖到“舍利”了?记者去向国恩寺了解情况。有关人员表示,挖出来的物品已被锁进寺院的保险箱。新兴县与上级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后,省文化、考古部门已派出专家前来国恩寺做鉴定。据悉,专家们可能会在近日对出土物件进行清理。

  据新兴县有关人员介绍,有关部门将在鉴定工作完成后尽快向公众公布鉴定结果。

  

挖沉沙池挖出古代神秘铜匣

  警察保护现场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