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沈大线有望开通时速250公里高速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23:02 半岛晨报

  时速最高达250公里,“身价”近1亿元,跑完大连到沈阳全程时间控制在3小时以内……此前一直蒙着“面纱”的“长白山”号高速列车动车组,有望在沈大铁路线开行。

  “安排这个动车组在沈大铁路线行驶,铁路局有这样的想法,但具体的开行时间现在不确定。”沈阳铁路局大连办事处一部门负责人昨天表示。

  “长白山”号动车组是由我国自主研制开发的首列动力分散电动型子弹头高速列车。2006年年底,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将其交付沈阳铁路局。资料显示,“长白山”号动车组是目前国内动车组中科技含量最高、技术最先进的子弹头高速列车,设计时速超过200公里。“长白山”号采用铝合金车体结构,材料及自重与国外最先进列车基本相同,造价接近1亿元。

  此前,“

长白山”号动车组根据
铁道部
的安排,在沈大铁路线和秦沈铁路线进行秘密试车,并对动车组的平稳性、安全性进行数据采集。沈阳铁路局有关人员透露:“在实验过程中,动车组最高时速达到250公里。”

  “长白山”号动车组采用6动3拖9辆编组,设置列车控制网络系统,对全车的供电、照明、空调采暖、制动、车门、轴温、火灾报警和旅客坐椅等系统,实行自动控制。动车组上还有监控仪器,具有在红色信号机前自动停车的功能,并可以在大雨大雾天,人工瞭望距离不足的恶劣条件下,准确地掌握列车运行前方的铁路信号显示和铁道线路开通情况,确保列车在特殊环境下安全运行。

  整列列车定员为650人,全部为软座。车厢的每个座位上为航空式坐椅。车厢间的过道是感应式玻璃门窗。每个车厢的车门处设有紧急出口和紧急通报开关,遇到紧急情况时,旅客可以用安全锤击碎玻璃,从紧急出口自救逃生。

  沈阳铁路局大连办事处相关人员说,铁路局有计划使用“长白山”号在沈大铁路线运营,每天跑一个班次。但何时投入运营和票价问题,目前没有明确消息。

  “我们希望动车组能尽快投入使用,但现在还要根据设施以及车辆磨合情况来定。”上述沈阳铁路局人士表示。目前,大连开往沈阳列车用时都接近4小时,“长白山”号在沈大铁路线上投入使用后,从大连坐火车去沈阳,时间将控制在3小时以内。

  为配合今年开始的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沈大铁路沿线基础设施改造此前已经展开,而影响高速动车组运行的万家岭坡道改造计划也在实行中。“铁路局计划在沈大铁路线和京哈铁路线开行高速动车组,现在沈大铁路沿线的改造没有最后完成,这也是高速动车组没有开行的原因之一。”沈阳铁路局大连办事处相关人员表示。记者于胜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