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安徽规定酒店谢绝顾客自带酒水须明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0:40 国际在线(来源:新安晚报)

  酒店到底可不可以“谢绝”消费者自带酒水?记者昨日获悉,刚刚制定的《安徽省餐饮业消费争议解决办法》草案规定,酒店可以不允许消费者自带酒水,但是必须明示;如允许消费者自带酒水但要收取开瓶费,必须事前告知顾客。

  近日,关于酒店能否拒绝消费者自带酒水或收取“开瓶费”的争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年伊始,温州市区23家酒店联合宣布谢绝顾客自带酒水就餐。温州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委员会表示此举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但“劝导”酒店废止行规时遭遇抵制。

  本报近日刊发省城酒店对消费者自带酒水态度的报道后,也有市民担忧合肥会像温州一样出现类似的“行规”。对此,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张纯接受采访时表示,酒店不允许自带酒水或者收取开瓶费是不合理的。但是,现在酒店的利润往往集中在酒水上,这就形成了矛盾。正因如此,要兼顾消费者利益和餐饮企业健康、良性的发展,就应该有相应的规范,来约束双方的行为。

  据透露,省消费者协会和省烹饪协会联合制定的《安徽省餐饮业消费争议解决办法》即将出台。目前《办法》草案已基本成型,正在征求各方意见。省消费者协会投诉监督部主任罗勇告诉记者,由于消费者能否自带酒水与酒店能否收取开瓶费是《办法》中争议较大的一个部分,草案初步规定:酒店可以不允许消费者自带酒水,但是必须明示;如果允许消费者自带酒水收取开瓶费,必须事前告知顾客。“这一《办法》出台后,当争议发生时,可以成为各级消费者协会或相关部门解决问题的一个依据。”罗勇说。(来源:新安晚报 记者 吴朝虎 陈哲

聚焦开瓶费

北京首起开瓶费案宣判 消费者自带酒水获支持

王先生自带一瓶酒到湘水之珠大酒楼喝完后,被强收100元开瓶费。之后王先生将湘水之珠大酒楼告上法院。近日,认定开瓶费属于不当得利,海淀法院判决该酒楼返还王先生的100元。至此,北京首起饭店开瓶费官司,以消费者得到法院的司法支持而告终。[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