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郑州首次拘留强行乞讨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30 金羊网-新快报

  一女乞丐被拘留5天,市民遇强行乞讨行为可拨110报警

  新快报讯据《郑州晚报》报道,郑州市昨日开出了第一张因强行乞讨滋扰他人的治安“罚单”。一名从漯河来郑州从事职业乞讨的妇女黄梅(化名),因在公共场所强行乞讨滋扰他人,被火车站公安分局治安拘留。这也是郑州对于强行乞讨者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刚下出租车就遭遇抱腿强行乞讨

  被滋扰的张先生介绍,1日11时左右,他与朋友从山东到郑州出差,准备乘当天的火车返回。当他们乘坐的出租车刚在火车站广场停下,一名抱孩子的妇女就飞快地从广场上跑过来,用身体挡住了去路,一边念叨着“可怜可怜吧,你给点钱吧”,一边伸手索要钱物。

  “我们身上没有零钱,可不给她,她还装势跪下,抱着腿就不让我们走,就这样僵持了两三分钟,我们不得不用手把她拨开向前走,可她还是跟上来,又是扯衣服又是拦路,跟着我们纠缠了十几米,直到附近巡逻的民警上前制止,我们才得以脱身。”

  家中不愁吃和穿,“致富”主要靠要钱

  据火车站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讯问调查,女乞丐黄梅,37岁,漯河市舞阳人,一年前来到郑州经商失败后,经“高人”指点,去年6月开始,便在火车站广场带着孩子干起了专门乞讨的“生意”。

  对于为何要靠乞讨为生,黄梅坦言:“干其他工作太辛苦,也不自由,老公在南方打工,家中不愁吃和穿,自己‘致富’主要靠要钱。”

  据了解,郑州市民政局已在火车站广场设立了救助亭,方便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前来求助。但调查发现职业乞讨者多有租房的经济能力,不愿接受救助。

  警方开出首张强行乞讨“罚单”

  经查证,黄梅自去年6月以来,每天“早九晚六”上班,在火车站广场通过堵路、抱腿、拉扯等形式强行向旅客乞讨,严重影响了公共秩序。前日,火车站公安分局以公共场所强行乞讨滋扰他人为由,对黄梅处以拘留5天的行政处罚。

  民警表示,这是郑州市警方首次对职业乞讨者动真格。在去年3月1日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前,对于强行乞讨的人群,只能采取教育、劝说的办法,现在,对反复纠缠、强行讨要或者以其他滋扰他人的方式乞讨的,可以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市民如果遇到强行乞讨的行为,可拨打110报警。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