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粤19年增289万残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31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省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

  新快报讯广东省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束。本次调查结果与1987年的第一次调查相比,残疾人比例提高1.91个进百分点,人数增加289万人。各类残疾人除智力残疾人总量下降外,其它类别都有所上升。

  或建省级残疾人数据库

  据了解,本次调查采取分层、多阶段、整群概率比例抽样方法,在全省抽取38个县(市、区),152个乡(镇、街道),共304个调查小区,平均每个调查小区约410人。自2005年1月启动以来,对全省38个市、县、152个街镇、304个调查小区共入户调查125441人,34392户。据省残联负责人还透露,将在今年上半年建立省级残疾人数据库。

  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推算为539.9万人,与1987年调查推算的全省残疾人口250.9万人相比,增加了289万人。1987年调查残疾比例为3.95%,2006年为5.86%,上升1.91个百分点。其中,视力、肢体、听力言语、精神、多重残疾人口总量增加,占全国人口的比例上升;智力残疾人口总量明显减少,占总人口的比例下降。

  老年人致残机率增高

  同时调查结果显示,肢体、多重残疾比重有较大幅度上升,精神残疾比重有所上升,视力、呼力言语残疾比重略下降。抽查组专家分析,第一次人口普查至今的19年,广东省工业化加速推进,城市化步伐加快,人口流动频繁,人们的工作节奏和生活方式发生变化,以及生产安全事故、交通事故和环境污染等因素的影响,在不同程度上增加了残疾的风险。

  经初步分析,影响这些变化的因素包括:广东人口数量增加、老年人口数量增加、残疾标准修订以及其它社会环境因素的变化。据了解,到今年四月,广东常住人口已达九千二百零八万,比一九八七年增加了二千七百六十一万。六十五岁及以上人口比例已由一九八七年的百分之六点零二上升至去年的百分之七点四。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衰退、致残机率增高,残疾数增加是客观趋势。

  

粤19年增289万残疾人

  图:粤残疾人数有所上升。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