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江西安远百户灾民新年喜庆乔迁新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月4日消息(记者蔡福津 通讯员魏丽霞叶东兴)“洪水滔天乃昨日景象,新楼遍地是今晨景观。”、“洪灾变鸿福,受灾户前景美如春;安居送爱心,共产党恩情似海深。”……1月1日上午,江西省安远县浮槎乡长河灾民新村社区服务中心前气氛热烈,该村98户喜迁新居的灾民自发举行的写对联和民乐演奏等活动正在进行之中,一幅幅灾民自发拟写的对联、一句句发自灾民心腑的歌词说出了灾民的心声。灾民廖隆保说:“前天,我们村里举行了百户灾民喜迁新居过新年活动,全村98户灾民搬进了新居,灾民们心里很不平静。新年之际,大家都自发地通过写对联和自娱自乐的形式,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今年6月8日,安远县浮槎乡长河村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全村倒塌房屋426间,损害房屋382间,全倒户39户。洪灾发生后,该县按照抓新农村建设的理念来抓好灾民新村建设,按照避险避灾充分考虑的原则,对灾后新村的规划设计、征地拆迁、宅基地分配、补助发放、贷款联系等事项进行周密谋划。该县还动员社会力量支持灾民新村建设,挂点的县委宣传部和扶贫、国土、建设、农业等部门帮助村里完善水电路等设施建设,兴建社区服务中心,送去图书资料,帮助制定清洁卫生、公共财产管理等条例,向灾民讲解实用农技,开展生产自救,改善灾区的生活环境。世界宣明会、香港红十字会也派人到该村扶助,对每户灾民3000元的建房补助。如今,该村98栋户灾民建起了整齐舒适的楼房,形成集居住、休闲、厂房、社区服务中心、卫生所于一体的新村落,成为赣州市灾后重建与新农村建设“二合一”的典范,98户灾民都掌握了1门以上实用技术,都选择了合适的种养致富门路,2006年12月30日,该村还举行了百户灾民喜迁新居过新年仪式。新年第一天,喜迁新居的灾民们感慨万千,他们充分发挥当地是全国第5个中国楹联之乡和赣南采茶戏的优势,自发开展对联写作和民乐演奏活动,在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和县文化局等部门的组织下,自发写新年对联、搞民乐演出,表达对党和政府的万分感激之情,抒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灾民廖德明会拉二胡,他带领8位灾民,以亲身经历为题材,编演了《普天同庆》的民乐。他深情地说:“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我们灾民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我们相信,灾民、祖国的明天会更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