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云岭自主创新结硕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44 云南日报

  2006年,满载希望的云南“十一五”开局之年。彩云之南收获了自主创新的累累硕果。

  去年12月初,云南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新型佐剂CpG脱氧寡核苷酸用于乙型肝炎疫苗的制备研究”项目以其研究的技术先进性以及对于我国控制乙肝病毒传播的重大现实意义,从全国数千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2006年度重点课题资助。至此,该公司已有3项自主创新研究获国家“863”计划课题资助,这在国内疫苗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围绕太阳电池规模生产的高效率和低成本目标,云南天达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优化提高原有工艺技术的基础上,艰苦攻关,完成了配套技术改造,批量生产的125×125mm单晶硅太阳电池平均光电转换效率达到15.13%,居全国领先水平,产业规模已发展到35WM。

  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自主开发出硫化锌精矿加压浸出技术,在高铁闪锌矿处理工业应用方面达到了国内外领先水平,其锌总回收率达94.25%,高于传统湿法工艺总回收率5个百分点。该工艺简化了工艺流程,节约投资约30%,对我省合理经济地开发占锌储量1/3的硫化锌矿资源意义重大;该集团引进国外先进的艾萨(ISA)炉顶吹没氧化熔炼技术与企业自主开发的富铅渣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CYMG)炉还原技术进行技术集成再创新,开发出环保节能的“顶吹沉没熔炼——鼓风炉还原炼铅新技术”,首次在世界上实现ISA -CYMG粗铅冶炼新技术的工业化应用。

  这些仅仅是我省科技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全省大局,支撑支柱产业和重点产业,以自主创新实现重点突破的部分“闪光点”。

  2006年,我省将“突出重点,抓出亮点,遴选一批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集中力量,优化资源”列为重点工作,突出以企业为主体,促进产学研结合,通过抓好一批对云南省经济社会有战略性影响力的重大项目和一批自主创新型重点企业的“两个一批”,提升云南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工业科技攻关及高新技术发展计划以推进“实施提升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创新行动”、“实施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新行动”等为出发点,加强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重点解决烟草、能源、医药、冶金、建材、化工、机械制造等重点产业发展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现代生物、新材料、光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支撑工业经济的发展和加快发展特色、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共启动实施重大项目38项,项目总经费22192万元。

  农业农村科技工作立足云南实际,从农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应用三个层面全面推进,农业科技基础进一步夯实,农业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有力支撑了新农村建设。省农业科技攻关发展计划围绕实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创新行动”,加强农业重大科技研究开发项目优势集成和协作攻关,集成创新,重点突破,提高农业科技整体水平,共投入科技经费2580万元,立项资助项目32项。

  在实施″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创新行动″、″社会发展领域创新行动″中,针对我省环境保护与治理、生态治理、防灾减灾、疾病防治、创新药物开发社会发展领域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我省组织实施重大项目24项,科技经费投入达975万元,为可持续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作出了贡献。

  坚持不懈的科技创新,巩固和加强了传统支柱产业,培养和壮大了新型支柱产业,自主创新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明显增强。2006年,全省地方财政科技拨款在西部地区名列前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递增,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同期全省工业年均增长速度;全省烟草种植、加工技术和装备水平全国领先;有色金属采选冶技术和装备水平、产业规模进入了全国先进行列;精密机械制造、烟草成套设备、物流自动化设备、特色变压器等具有云南特色的先进制造业技术水平位居国内前列,形成了云南新的经济增长点;磷化工和煤化工已成为云南有特色的重点工业领域,资源优势和产业规模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

  本报记者陈云芬王廷尧(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