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推进新农村建设工商部门出台扶农新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44 云南日报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曲靖现场会上获悉,省工商局制定并出台了6项新举措,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开展“红盾护农”行动,切实规范农村市场秩序。对农资经营者进行全面检查,对农资批发源头实行户、片、人对应制度;对农资产地和农资销售、使用量大的地区作为主战场加大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力度;开展诚信创建活动,在农资市场推行“先行赔偿”制度,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建立和完善“合同帮农”机制,推进订单农业。积极扶持发展多种形式的订单农业,大力推进龙头企业带动、品牌带动、城市消费带动和以专业市场为依托的订单农业,通过合法监管、指导签约、帮助履约、调解纠纷等多种途径为订单农业提供优质服务。

  积极实施“商标富农”战略,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着力培育和发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使“公司+农户+商标”成为利用知识产权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模式,并严厉查处农产品商标侵权行为。

  建立“权益保农”机制,充分发挥“12315”的申诉举报作用,保护农民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农村基层组织为依托模式,在乡镇、行政村广泛建立消费者协会分会、投诉站和“12315”维权联络站,方便农民就地就近咨询、申诉、举报。

  大力推进“政策爱农”机制建设,积极引导农村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大力推进“执照农民”发展,扶持、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农民闯市场。引导农村个体工商户从事加工业、种植业、服务业,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完善“市场助农”机制,搞活农产品流通。支持在农村建立生产资料连锁经营,鼓励开展网上交易,推进“场厂挂钩”、“场地挂钩”,推广优质农副产品。根据农村市场季节性特点,组织专项执法检查,切实维护农村市场秩序。

  记者 成淇平(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