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省属企业运营效率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44 云南日报

  记者日前从省国资委了解到:去年,我省紧紧围绕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大力推进企业重组整合工作,省属企业呈现出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实现利润大幅提高、资产质量不断完善、运营效率明显提高的良好局面。预计全省省属企业全年将实现销售收入1050亿元以上,实现利润总额75亿元,同比增长64.08%,累计实现增加值166亿元,同比增长54%。

  去年以来,我省围绕加大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力度,继续推进企业重组整合工作。一是实施了“7变3”的后续整合工作;二是在组建省旅游投资公司的基础上,将原有的云南旅游集团、旅游产业开发集团进行整合,与世博集团、国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成立新的云南旅游产业集团;三是将省交通厅所属的3大高速公司整合为拥有总资产850亿元的云南省公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初步实现了公路建设投融资的企业化运作;四是依托原物资集团,将万达公司、商业储运公司等其他商贸流通企业整体划入,组建全省性的物流集团,打造物流产业龙头企业;五是对一批企业和单位实施了整体划转。

  在此基础上,我省继续加大铁、铜、锡、铅锌、煤、磷、橡胶等矿产和生物资源的整顿和重组工作,使资源资本化、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通过实施行业整合和资源整合战略,实现了全省优势资源逐步向云天化、昆钢、云铜等主业较为突出、竞争力较强的企业集中。重组后的云天化集团磷肥产量跃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新组建的云南煤化工集团公司资产总额超过80亿元,成为我省乃至西南地区区域性煤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整合后的云锡公司,资产总额达到91亿元,成为集地质勘探、采、选、冶、锡化工、砷化工、锡材深加工、科研设计和产业化开发等为一体,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稀贵金属企业集团。到去年11月底,云铜集团、云南冶金集团、云锡集团和云天化集团4户企业利润总额达56亿元,同比增长120%,占省属企业全部利润总额的73%。

  记者 李犁(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