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马街镇管“村官”有实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09 云南日报

  近年来,罗平县马街镇十分重视农村基层干部的培养和管理,从抓队伍、抓制度、抓教育入手,采取措施加强村级“两委”班子建设,切实管好农村干部。

  该镇出的第一招是优化村级班子结构,针对农村基层干部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的问题,采取从致富能手和生产经营大户中培养,从外出务工青年中回请,从镇机关干部中下派的办法,使一批优秀青年和农村致富能人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改善了村干部队伍的年龄和文化结构。

  二是加强教育提高素质,采取专题辅导、观摩示范和学历培训等方式,定期组织村干部进行农村政策法规、实用技术、领导能力等培训。2004年来已累计培训村“两委”干部480多人次,培训面达100%。通过培训,有效地解决了村干部中存在的为民办事观念淡薄、作风不民主、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政策水平低、依法办事能力弱等问题;每个村干部均掌握了2门以上实用技术,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不断提高。

  三是对后进班子加强整顿,确定“以后进村整顿为突破口,促强、帮弱、带中间,配套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狠抓后进班子调配。

  四是健全完善了村干部管理、重大事务民主决策、村务财务质询听证、村“两委”议事规则、村务财务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开展了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民主评议村干部活动,加强监督管理。

  李玺名黄永国(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