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种菜能手李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09 云南日报

  李林是永胜县期纳镇满官村龙潭村民小组农民,是远近闻名的种菜能手,在他的带领下,当地农民靠种植蔬菜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李林最早萌发种菜的念头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那时他到外地办事,看到市场上摆满了许多自己从来没有见过的蔬菜。好奇的他与一位摊主拉家常,对蔬菜种植和销售有了初步的了解,他觉得这是条发家致富的好路子。回家后,李林看了许多科技书刊,从中学习蔬菜的种植技术和良种供销信息,并在自家的田地里搞起了栽培试验并取得了成功。

  第一次试种成功使他受到了鼓舞,决心靠科技种菜带领大家走上致富路。于是,他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感兴趣的村民,还耐心指导大家进行种植和管理。1987年,在李林的动员和带领下,46户参与蔬菜种植的农户还组建了“龙潭村农民专业技术研究会”。李林经常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联系,向专家请教,帮助大家解决良种、栽培等方面的难题。1年下来,研究会会员种植蔬菜平均每亩收入达1000多元。

  看到种菜效益好,第二年,全村96户农户全部加入到了种菜行列。李林则进一步加强同科研机构的合作,引进了中科院的“番茄中蔬4号”、隆平高科的“湘研辣椒”等品种种植,使龙潭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示范村。为了不断提升蔬菜产业的品质和效益,李林还自费到中国农科院、成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学习,提高自己的科技知识水平。他还与一家中国种业50强单位签订了丽江市的独家代理合作协议,在各乡镇开设了益农良种技术服务中心门市,为全县的农民提供蔬菜良种、优质杂交稻、杂交玉米良种及免费技术辅导等服务,使更多的农民尝到了科技的甜头。

  2003年8月,期纳镇提出了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的经济发展思路,并将李林牵头组建的研究会更名为“期纳镇蔬菜技术经济合作协会”,李林再次被选举为协会会长。目前,协会已组建了良种服务部、技术服务部以及网络营销服务部等48个门市部,协会党支部还构建起“协会+支部”的新机制,发展会员1857名。目前,期纳的蔬菜产业已经实现了订单销售,全镇种植蔬菜1.8万亩,覆盖了7个村委会,蔬菜年总产达2.3万多吨,产值3500万元,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37.3%,蔬菜产业使农民人均增收600元。

  而期纳蔬菜产业的发展,李林可谓功不可没。据统计,这些年来,他累计引进推广蔬菜品种100多个,优质水稻品种近30个,还筛选出了“宜香”系列、“金优”系列等大批适应永胜各区域种植的当家品种。

  李秀春 徐天永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