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野猪塘村新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09 云南日报

  麻栗坡县猛硐瑶族乡野猪塘村位于中越边境,全村共有41户农户199人,是一个苗族聚居的村寨。近来,随着生产发展和生活进步,野猪塘发生了一些新鲜事。

  公路保洁明确责任

  进村公路和村里的小路都改造成弹石路和水泥路,野猪塘人增添了新烦恼,那就是耕牛们仍然习惯在新铺的道路上拉屎撒尿。新马路随处可见牛粪,村民们开始觉得不妥了。

  村党支部为此召开村民大会,要村民们就如何解决环境卫生问题发表意见。经过多次认真讨论后,大家一致认为可以采取入户小路自己扫,进村弹石公路分段扫的办法。很快,村党支部就将村内的弹石公路划分为41段,每户一段,并规定入户小路不再划分,各家打扫各家的门前小路。为了明确责任,村党支部还制作了41块小石碑立在“责任段”划分处,每块碑上还都刻上了户主的名字。

  村党支部还及时制定了《野猪塘村卫生管理制度》。有了明确的责任划分和管理制度,现在的野猪塘干净多了。

  日子红火惹人羡慕

  该村气候湿润,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合种植草果、八角。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野猪塘的草果种植现已发展到3000多亩,每年农户仅卖干草果的纯收入,少的有两三万元,多的可达六七万元。境外的越南边民看到该村漫山遍野的草果地,羡慕得不得了,有些边民主动来野猪塘取经,还买了一些草果苗回去种植,长成的鲜草果又拿来卖给该村村民。

  野猪塘几乎家家都建有沼气池和卫生灶台,境外边民看到当地人用沼气煮饭和炒菜,觉得很奇怪:“猪屎的气气还能用来煮饭炒菜啊?”这样的怪事很快便在境外传开了,之后,很多境外边民以走亲戚为借口来该村参观。现在,境外的一些边民常主动邀请村民去家里做参谋,他们也想建沼气池呢。

  向往美好歌声飞扬

  “我的家乡野猪塘,青山绿水好风光,支部带领奔富路,苗族儿女高风尚,国门前的小康村,苗族儿女歌颂党……”为了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进村工作队为野猪塘制作了《野猪塘小康之歌》、《来吧,朋友》两首村歌,歌词生动朴实,表达了苗家儿女对新农村建设的热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现在,大到六七十岁的老人,小到刚入学的小孩,野猪塘人都以会唱村歌为荣。更有趣的是,有时还会出现在这个山头的草果地有人放声唱村歌,对面八角林里众人和的动人场景。嘹亮的歌声在山间回响,让人精神振奋。

  张登海 张雯铭(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