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漾月社区果飘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09 云南日报

  瓜果飘香时,在师宗县丹凤镇漾月社区的速生杨基地,远远望去金黄色的南瓜堆成了小山。漾月社区党总支书记周路生兴奋地说,这些南瓜是社区速生杨基地的套种收成,平均亩产1500公斤,收入在600元左右,为农民就地转移务工增收200元左右。这就是漾月社区依托社区闲置土地兴办经济实体,探索农村经济循环发展道路的一个缩影。

  漾月社区地处师宗县城中心,辖区面积2.4平方公里,社区只有耕地760亩。2002年9月,社区组建成立时,64%的居民以经商为生,多数耕地长期荒废闲置。社区面对着600多亩荒芜的土地,却没有一分钱的收入,社区党总支和居委会处于一种“说话无人听、办事无人跟”的尴尬处境。

  如何把产业结构调整转向长期闲置的荒芜土地上,社区党总支通过聘请县林业、水务部门的专家对当地气候、水文、土壤等自然条件进行论证分析后,最终以种植速生杨经济林为主要经营发展项目就这样确定了。速生杨为落叶乔木,具有生长速度快,是荒山、沟埂、路旁、房前屋后绿化环境的首选树种。速生杨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栽植后3-5年成材,每亩纯收入可达5000余元,育苗一年可出售,每亩纯收入达1000余元。

  选准项目后,社区又多次组织人员到开远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查了解“天演”速生杨的生长特性、市场行情,学习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写出了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题召开支部大会、党员群众大会,最终建立了速生杨基地。

  农民金云生说:“建了速生杨基地,不出劳动力闲置的荒地每年有1000多元的收入,何乐而不为?” 建成基地的同时,社区又通过采取集体贷款入股、“两委”成员个人入股、党员自由入股的形式,筹集注册资金41万元,成立了云南师宗美杨种植有限公司,利用速生杨基地内的闲置土地套种福寿瓜、胡萝卜等蔬菜作物,每年为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同时还建立了300亩蔬菜示范基地,形成了速生杨+蔬菜的产业链,通过公司化运作,3年多来,社区已通过创办实体为集体创收近200万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1000多元。集体经济收入除投入扩大再生产外,已投入老年活动中心建设5万元、“三村四化”建设10万元,还在师宗县城通源大街旁购买了30亩土地用于建盖社区办公楼、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劳务市场、社区幼儿园、体育场等公益设施。

  张 伦 李海求 文/图(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