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根基强事业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24 中国环境报

  陈谦

  加强基层环保系统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环保部门执法监督和参与综合决策的能力,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是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实现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增长的基础建设和“细胞工程”。

  基层环保部门是我国环保工作最基本的着力点,也是环保事业发展和繁荣的根基。环保工作的宗旨,是为科学发展保驾护航,必须做到具体入微,基层环保部门正是入微的直接接触点,只有根须扎得深、布得广,健康而充满活力,才能保证环保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兴旺发达、欣欣向荣。

  当前,我国的基层环保部门还普遍存在着资金、设备缺乏,执法监督力量薄弱,话语权不足,受地方保护或行政干预影响导致工作难以深入甚至正常开展等问题。加强地方基层环保工作,必须首先加强地方党委、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各级决策者在谋划区域发展大计时,要充分听取环保部门的意见,强化环保部门的话语权,使决策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同时,应支持基层环保部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支持环保工作向农村、乡镇、企业不断延伸,强化他们对每一个经济点发展方式的规范、发展行为的校正,使他们真正发挥“调节器”和“控制闸”的作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