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液化气罐车侧翻 警方13小时断电配合抢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35 郑州晚报

  液化气罐车侧翻北环影响:13小时断电配合抢险

  晚报记者李岩 辛晓青 张锡磊 王一品 孙庆辉

  不堪设想:气罐一旦爆炸,方圆两三公里夷为平地

  “罐是双层保温罐,里边是-160℃的液化气!”刘贵森说,他们驾驶的罐车自重28吨,整个车体总重量在50吨左右。据了解,天然气在常温常压下是气体,在一定的压力下或冷冻到一定温度可以液化为液体,可用槽车等运输。而这辆车上的天然气折合成气态,约有2.6万立方米。

  据现场省液化气公司的安全专家陈女士介绍,如果这辆罐车发生泄漏和爆炸,附近两三公里估计都会被炸成平地。“这辆罐车的气,要是让一个普通家庭使用,足够用四五十年了!”陈女士说,天然气从液态变成气态,体积要扩大600倍,出事的气罐就像一个巨大的定时炸弹,隐患无穷。

  新疆方面赶来的安全人员说,这辆侧翻的低温液体运输半挂车,价值130多万元,罐体由内胆、保温层、真空层组成,碰撞后,有泄漏缝隙,就失去了修复的价值,将会彻底报废。

  

车祸原因:副驾驶自称正规送货,没有超载

  副驾驶刘贵森说,事发时,他正在驾驶室内睡觉,突然感觉“身子打了几个转儿,睁眼一看,车子已经翻了”!他说,他们是新疆广汇燃气公司下属奥利运输公司的司机,几天前从新疆鄯善气田出发,满载了19吨净重液化天然气,要给山东泰安的客户送货,并不超载。

  在现场,市消防支队一名负责人要求刘贵森出示身份证或驾照等身份证件以备事后调查,但刘表示,他只是副驾驶,身份证、驾照都交给司机李兴武保管了。对此次事发原因,刘在接受采访及警方问询时,都表示“不清楚”。

  而现场一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了一个未经证实的事发原因:事发时,肇事罐车自西向东紧跟着前方的一辆大货车,行至现场时,大货车右拐上了南阳路,而罐车司机也顺势跟了过去,可刚拐进匝道,突然发现走错路,立马向左猛打方向,以至于冲过匝道间的隔离护栏而翻车。

  事故可能是司机疲劳驾驶和大雾影响视线

  据交巡警支队一位警官分析,这辆大货车是先撞到路中间的隔离桩,失去控制,多次撞击路中间隔离桩,在北环与南阳路交叉口处,又撞上路南护栏后,发生侧翻的。

  市公安局、市交巡警支队等部门就此事向市领导作现场汇报时都表示,从现场的情况看,可能是由于司机疲劳驾驶,注意力不集中所致,也可能是凌晨有雾,视线不好,再加上车速过快所致。确切的事故原因警方正在调查。

  ·事故中的北区生活·

  省体育中心走到农业路才坐上公交车

  家住省体育中心附近的刘先生,平常都在小区门口坐T4、128、22、28路等多条线路公交车。昨日8时许,他一到站牌就发现等车的人比平常多了一倍。

  “我平常坐T4路或128路,一般不超过5分钟就会来一辆,但昨天等了10多分钟也没见一辆。”刘先生说,平常并不从他家门口过的78、61、91路等公交车却一会儿过一辆。见状,刘先生只好顺着长兴路向南走,看能不能碰上公交车。可一直走过北环,到了农业路才坐上了一辆96路。

  现场封锁,300台公交车都改道

  昨日下午,记者从郑州公交总公司了解到,公交七公司的管理人员早上6时就赶往事故点附近的路口,指挥公交车辆绕行。

  “七公司几乎所有的线路都受到影响。”工作人员说,南阳路是公交车向北环外走的主要干道,而七公司的线路除了2路和97路外,T4、78、61、28、128、91、27、8路全部都要经过事故地点。同时,公交三公司的4路和公交五公司的16路也受到影响。全市受影响的公交车在300台左右。

  据介绍,事故地点戒严后,几乎所有受影响的公交车都绕行了长兴路、新柳路、丰庆路,然后才转到南阳路。

  大堵车,20分钟的路走了俩钟头

  昨日14时40分,家住天明路与东风路交叉口附近的崔先生从家里出发,准备前往工人路。

  没想到,崔先生仅开车出小区的大门就用了10分钟,因为天明路完全堵死。本应出门奔南的崔先生,只好选择了向北绕行。崔先生说,他也不知道出了什么事,好不容易开车到了北环与索凌路交叉口,但被北环上的警察拦住了。“他们说前方有事故,我要到工人路的话,只能先去文化路。”

  听民警这么一说,崔先生只好往文化路走。在经过东风路、农业路等路口时,车辆一直是走走停停。“平时20分钟就能到的路,我今天开了俩小时!”16时40分,崔先生到达目的地时感叹。

  交巡警五大队一位负责人证实,因南阳路北环立交桥封闭,昨日郑州西北地区都有堵车现象,而南阳路以东、与南阳路平行的几条路(丰乐路、天明路、丰庆路、信息路)更是堵塞严重。

  北区一带停电近13小时

  据了解,为了防止液化气泄漏后在地面聚集,遇明火发生爆炸,昨日6时30分左右,北环附近、南阳路东风路以北段被全面切断电力供应。

  据郑州供电公司配电工程处的董锐介绍,昨日6时许他们接到了液化气可能泄漏的消息,在赶往现场的途中,就陆续切断了附近的电源。“为了安全,路灯的电源也切断了。”董锐说,在电力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是不会发生爆炸的,但如果发生线路短路、导线落地或者异物落上线杆的异常状况下,会发生打火引爆。

  因为险情及时排除,昨日19时8分,断电地区已全部恢复供电。

  市民疑问:运输危险品的车怎么能让进市区

  昨日8时49分,记者在南阳路北环立交桥南下桥口见到了一些被疏散出来的清华园小区的居民,因为没事儿干,有人索性就拉开场子练上了早操。

  正在路边观望的小区居民谢女士披着一件绿色的棉睡衣,“大早上的,觉睡得好好的就这样被惊醒了,上午还得上班呢!”谢女士抱怨。

  “多悬多吓人啊!”谢女士说,出事的液化气罐车满载危险品,却通过北环过境,“危险品要是炸了,那得多少人受害?根本都不应该让他们走北环,太危险了!”

  “我也知道我们拉的是危险品,也不想出事儿,我们一路走的都是连霍高速,没想过要走郑州市区。可到了河南界,收费站就不让我们走,就只好从这里过了,我们有什么办法?”副驾驶刘贵森一说起来,就是一脸的委屈。

  对此,河南高速交警支队称,任何运输危险品的车辆要在河南境内的高速公路行驶,除车辆应有的基本手续外,还必须有危险品运输许可证,车身悬挂明显的危险品运输标志,经高速交警许可后方能上路。这辆肇事的液化气罐车没能上高速,估计是没有办理危险品运输许可证或者是没有悬挂明显的危险品运输标志。线索提供冯女士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